安倍對中國態度冷淡 日本樂意延攬香港商界專業人士

國際

日本正在為香港金融業等專業人才鋪上「歡迎」的紅地毯,但是中國希望日本不要管閒事,中日互唱反調,使得亞洲這兩大經濟強國之間關係吹起陣陣冷風。

傳統上,東京向來不涉及中國內部事務,但是,北京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毀壞香港的自治和自由,引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採取更為對抗中國的立場。

日本政府正在努力吸引更多金融專業人員從香港移居東京

上周,安倍首相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努力吸引更多金融專業人員從香港移居東京。東京還協調G7(七國集團)在6月17日發表反中國的聯合聲明,聲明譴責,港版國安法將「危害使香港蓬勃發展的制度」,並「損害港民的基本人權和自由。」

中國表示,他們企圖保留「一國兩制」的體制,自1997年以來,該制度使香港得以維持自己的法律體系和半自治政府。

北京副總理兼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周四發表講話,力圖讓國際企業放心。在上海舉行的一次會議上,劉鶴說,北京承諾保障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有效保障香港企業和投資者的權益。」

針對G7的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G7應「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G7發表聯合「反中」聲明

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3年半以來,與中國硬碰硬,打貿易戰、打科技戰、封殺華為,如今香港的未來已成為全球關注的問題,也是美國及盟國團結起來對抗北京的機會。香港的前殖民統治國英國首強生承諾,英國將為近300萬香港居民申請公民資格的機會。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之前,日本與中國的關係處於升溫的狀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原本計劃今年4月首次對東京進行國是訪問,但是訪日計畫可能推遲到明年,安倍晉三的一些盟國希望日本取消習近平訪日計畫。

東京熱烈討論把日本變成香港銀行家避風港,是由安倍晉三內閣保守派人士、前財政官片山皋月在國會提出,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

片山表示,香港聚集許多金融家和其他專業人士,使香港成為許多跨國公司的地區中心,「這些人才正是我們國家一直希望並努力引進的高級專業人士。」

香港人才和資金將大舉外逃

片山女士說,和香港、新加坡不一樣,日本應該把自己定位為民主國家。她預計,「香港人才和資金將外逃,在沒有法治的環境中,沒有一個地區可以繼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安倍晉三在上議院議會預算會議上也說:「我們一直歡迎香港等地具有專業技術技能的外國人才,並將繼續積極這樣做。」他在回答執政的自由民主黨議員提問時,如此表示。

安倍晉三說:「對於東京來說,保持金融業吸引力,非常重要,並要繼續發展為一個匯集來自世界各地人才、資訊、資金的國際城市,這一點很重要。為了使東京成為金融中心,我們需要吸引更多人才。」

與美國相比,日本的移民法使技術工人進入日本相對容易。雇主可以僱用外國人,而無需證明沒有日本人能夠勝任這項工作。

日本英語流利人才少,恐難吸引國際企業

不過,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證據表明跨國銀行和其他銀行迫切想要離開香港。東京大學專門研究中國和香港問題的教授阿古智子說,即使專業人才想離開香港,東京也不一定會吸引他們。原因是日本的稅率較高,英文程度普遍不足。

阿古智子說,日本「需要採取獎勵措施,以簡化投資手續。 如果日本真的要打造東京為金融中心,就需要簡化行政程序,並且廣聘英語流利的事務人員。」

她還認為,香港作為進入龐大中國市場的門戶,許多功能難以在東京複製,中國大型國企已經利用香港股市作為與全球投資人掛鉤的一種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