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罩銷美14萬片偽劣KN95口罩 遭美國檢察官起訴

武漢肺炎

美國聯邦檢察官說,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一家中國製造商向美國運送10多萬片「偽劣和貼錯商標」的口罩。

檢察官在長達13頁的起訴書指控,總部位於深圳的香港勞福德科技公司(Crawford Technology Group (HK) Co.)出售超過14萬片假冒的「KN95」口罩,正常情況下,KN95口罩的功能類似醫護人員配戴的N95口罩。

檢察官17日表示,克勞福德聲稱,這些口罩可以過濾掉95%的空氣有害微粒,但是,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的檢測表明,它們平均僅過濾掉22%的空氣微粒。紐澤西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因而指控該公司違反《聯邦食品、藥品和化妝品安全法》,最高可被罰款20萬美元(591萬台幣)。

克勞福德的N95口罩過濾率只有22%

位於紐瓦克的美國國土安全調查員莫利納(Jason Molina)發表一份聲明說:「這種流行病不僅造成全世界許多人生病,還造成許多人痛苦的死亡。」

「在這種情況下,竟然有這樣的公司利用現在的悲劇謀取經濟利益,這種劣質口罩會使數百萬醫護人員的生命受到威脅。」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的數據,6月19日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數超過850萬,病故超過45萬人,其中,美國感染人數超過219萬,病故超過11.8萬人。

紐澤西州經銷公司進口克勞福德偽劣N95口罩

檢察官說,總部位於深圳的香港勞福德科技公司原本生產行動裝置的外殼、充電器和其他配件,但是它今年5月初向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登記註冊為口罩和手套等醫療設備的出口商。香港勞福德科技並刊登廣告,生稱其口罩能夠過濾95%的灰塵和細菌。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紐澤西州一家電子產品經銷商也銷售個人防護用品,這家經銷售今年4月跟克勞福德訂購15萬美元的KN95口罩。

檢察官說,克勞福德向這家美國公司寄送樣本,號稱這些KN95口罩的「過濾率達到95%」。

偽劣N95口罩可能讓醫護人員喪命

起訴書指控,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官員在5月6日抵達甘迺迪國際機場時,查扣這批口罩,進行檢測。這批貨物包含證書,說明該口罩符合歐洲和中國的生產標準,要求防毒口罩的效率分別為94%和95%。

但是,隨後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NIOSH)檢測19片克勞福德口罩,發現它們的實際過濾效率僅在14.6%至44.2%之間。

美國檢察官卡佩尼托(Craig Carpenito)說,「個人防護設備有缺陷且貼錯商標,對所有不經意購買和使用該設備的人都是一種巨大風險。」

卡佩尼託說:「司法部跟合作夥伴繼續致力查緝不道德的公司,並阻止他們銷售假冒的防護裝備,避免進一步危害醫護人員和急救人員。」

美撤銷60多家中國廠商的N95口罩銷售許可

3月,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成立調查小組,防範新冠病毒防護裝備的屯積和哄抬價格,此後查獲非常多起假貨和漲價案件。

其中,6月5日,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國金年包裝印刷公司(King Year Packaging and Printing),在疫情期間生產並向美國出口近50萬片偽劣N95口罩,並謊稱這些口罩符合標準。

由於中國大量偽劣口罩輸入美國,5月7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宣布,撤銷60多家中國廠商在美國銷售N95口罩的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