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打黃健庭有弦外之音 總統府通盤檢討「監委」名單

監察院

最新進展: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自從獲總統蔡英文提名監委及監院副院長,消息曝光後,藍綠反彈聲浪潮湧,黃健庭20下午3點在個臉書直播聲明,婉謝總統提名,黃說:「我在意名聲勝過任何位子,拿我當擋箭牌的人可以適可而止了。」

黃健庭說,我在這裡正式婉謝總統的提名,我對使命向來全力以赴,對清白絶對悍衛到底。我在意我的名聲,遠勝過任何位置。以我當擋箭牌,來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祝大家周末平安喜樂。

總統府臨時取消監委提名記者會,似乎是因為正、副院長人選陳菊、黃健庭遭到頗大的阻力,而暫緩提名。但據了解,府方臨時取消記者會,並非是要向反對者妥協,而是「通盤檢討」監委名單。

黃健庭遭反彈是意有所指

蔡英文總統19日接見被提名人時表示,對於監察院人事會有更妥適的處理,準備好就會再召開記者會。隨後她聽取被提名人的意見,也談到她對未來監察院的期許。不過,蔡英文並未提及有關黃健庭的人事。

蔡英文也就精進未來人權委員會、監察權的行使等意見。有現任監委提到過去監察院在處理人民陳情案中,很多都是屬於司法案件,但是監委在經調查後提出,希望司法能夠針對調查案件進行非常上訴或再審,很多都被打回票,蔡英文後表示,希望監察院、司法院兩院院長可以就此情況坐下來談

據指出,黃健庭之所以遇到反彈,並不是他本身的問題,而是想要爭取監委卻落榜者,透過黨、綠委與民間團體,向府方集體施壓,指桑罵槐。由於先前公布監委兼人權委員會委員有7人,加上陳菊、黃健庭等「新人」共9位,而全體監委則有29位。

黑函與爆料湧向監委人選

其他被提名人,包括現任監委趙永清、蔡崇義、林盛豐、王美玉;新提名的監委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時期任副市長的陳伸賢、台北市長柯文哲時期的副市長陳景峻、前台北市秘書長蘇麗瓊、前台聯立委賴振昌、時代力量創黨元老醫師林郁容、醫師蕭自佑。

此外,還有民進黨前立委葉宜津、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前國安會諮委林文程、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郭文東、律師張菊芳、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系教授賴鼎銘、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審計部副審計長王麗珍等人。

相關人士表示,此次名單「政界人士」占多數,幾乎都受到反彈,其中以葉宜津、范巽綠的反對力道最強,陳伸賢、陳景峻、蘇麗瓊的反對聲浪也不弱,黑函與爆料湧入,內容除了「文人相輕」,還有黨派之見、人和欠佳、投奔敵營等,不一而足,但真正的核心問題,是「落選者」希望能鹹魚翻身、敗部復活,因此動員可能的管道,對府方施壓。

政治目的被質疑太強、有多位司法有爭議

除了黃健庭對國民黨有裂解的因素外,對柯文哲、朱立倫、時代力量也都有類似情形,像林郁容已退出時代力量,而遭時力相關人士批評,林郁容的弟弟林峯正是黨產會主委,一家如此受層峰眷顧,讓人眼紅;另外,蕭自佑是319槍擊案的隨行醫師,亦有反扁人士不滿。

重點是,這次的名單,有幾位還有司法案件爭議,這就考驗高層,是否民意對於監委的條件,必須是純粹毫無瑕疵的人格者?再者就是某些被提名人,是不是聲譽卓著、高風亮節?相關人士說,回歸原點,還是「分配」出了問題,一旦資源與人選「不平衡」,反對聲浪就相當洶湧。

還不考慮更動陳菊、黃健庭

據了解,雖然總統府「收回」名單、「通盤檢討」,但到目前為止,並未考慮更動陳菊與黃健庭,而是就「監委」部分重新檢視,並利用時間疏通、化解黨內的不同意見,「換幾位人選恐怕避免不了」,但如何安撫他們,挑誰替補而不被砲轟,府方如火如荼進行。

對陳菊來說,這是人生最後一戰,若以「院長」的崇高地位退休,是個圓滿的結果;至於黃健庭,是另一個政治生命的轉進,若堅守在國民黨,前途如何很難想像。有人認為,提名黃健庭是綠營要收編台東,但其實民進黨只差「原住民」的部分,若以「策反」為考慮,則還需要提名花蓮、苗栗、南投等艱困縣市的人才,所以這樣的思考邏輯並不精準。

不過,黃健庭本身較為人質疑的,是他只當過立委、縣長,一次就直達五院,被政治圈形容如搭「噴射機」,蔡英文應該要思考這樣的拔擢,是否與體制規範融合?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在端午節後召開,在不到10天的時間,新名單就會公布,政壇人士說,時間上應該沒有問題,來得及在7月底前完成考監委員的審查與同意權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