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升高 印度總理撂狠話 民眾拒用中國貨改買台灣貨

國際

中國與印度爆發50年來最嚴重邊境流血衝突,印度總理莫迪對外表示,印度領地沒有遭外國士兵入侵,亦無丟失領土,但他也強調,全國上下都對中國的行徑感到痛心與憤怒,軍隊也被授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印度國土。

印度總理莫迪:軍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綜合外媒報導,莫迪在當地時間週五發表電視聲明,稱印度的軍隊已經被授予充分自由,可採取任何必要手段保衛國土,「全國都對中國的行為感到痛心和憤怒,印度想要和平及友誼,但最重要的仍是維護主權。」

莫迪還提到,沒有任何人入侵印度領土,也沒有人員遭俘虜。

中國和印度部隊15日在雙方有主權爭議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死亡衝突,印度有1名上校指揮官和19名軍人死亡;中國據傳有上校指揮官、副指揮官陣亡,官兵40到45人死傷,但中國僅承認解放軍有傷亡,但未說明細節。

為國捐軀的印度官兵遺體被新德里政府隆重下葬,被追封為烈士,還引起印度政府和民間同仇敵愾,民眾自發性拒買小米等中國手機,改買台灣的華碩,總理莫迪政府也高舉關稅大刀,計畫對300類中國進口產品加稅,一場印中貿易大戰風雨欲來。

社交媒體公司LocalCircles最新民調顯示,高達97%的印度民眾表示,他們拒買小米、Oppo、Vivo、OnePlus、Club Factory等中國產品,拒用AliExpress、Shein、抖音海外版(Tik Tok)和微信等中國平台,轉而支持印度品牌。

印度民眾第一拒買的中國貨為小米手機

這家社交媒體公司在印度235個地區對32,000人的抽樣調查,詢問他們是否抵制中國貨,58%的受訪者回覆說:「是的,現在不會買。」 另外39%的民眾說:「是的,現在不會買,但已經買的東西會繼續使用。」

這意味著高達97%的印度民眾表示立刻拒買中國品牌商品。LocalCircles董事長兼執行長Sachin Taparia說,從中國進口的主要商品類別包括智慧手機、電信設備、電視、家用電器、汽車零部件、藥品原料等。

中國手機製造商合計搶佔印度的75%至80%手機市場,而印度製造商僅佔2%-2.5%的市場,南韓三星佔有15%-17%的印度手機市場。

受印度抵制的影響,小米在香港掛牌的股價17日跌至12.4港元的低點,小米是印度最暢銷的智慧手機公司,搶占30%的市場份額。

中國品牌手機搶占印度8成市場

與其他知名的中國手機製造商Vivo、Realme和Oppo共同佔據印度市場的60%以上。而中國手機廠商一加(OnePlus)佔有33%的印度高階智慧手機市場。

不只民間拒買陸貨,印度政府也要提高關稅,保護印度自己的工業和產品。

《印度時報》報導,兩名政府官員表示,印度計劃對進口的中國和其他地區300種產品施加更高的貿易壁壘,並提高進口關稅,以保護國內企業。

《路透》看到的一份政府文件顯示,該計劃從4月開始接受審查,呼應總理莫迪5月宣布的自力更生運動,也就是說,印度企業應該儘量自力製造產品、國民使用本地製品。

官員們表示,政府在研擬提高160-200種產品的進口關稅,並對另外100種產品施加非關稅壁壘(例如要求申請特別許可或更嚴格的品質檢查)。

印度在研擬提高160-200種產品的進口關稅

一位官員說,目標提高80億至1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關稅,目的是阻止不必要的低劣產品進口,不要讓低劣產品折損印度產品的競爭力。

截至2019年3月的當年度,中印雙邊貿易額為880億美元,對中國有利,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535億美元,中國是印度的最大逆差國。

另一位熟悉此事的業內消息人士稱,該計劃考慮對工程產品、電子產品和一些醫療設備施加非關稅的貿易壁壘限制。

今年2月份,印度已經提高電子產品、玩具和家具等商品的進口關稅,引起外國企業的批評,認為這是針對外國企業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