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逾兩百人確診》除了鮭魚 中國網友也懷疑比爾蓋茲和這些人是禍首…

中國議題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今(20)日表示,19日新增22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也就是說,本月11日爆發第二波疫情後,北京病例已達205例,當局開始對特定區域和職業進行普篩,例如運輸業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北京二度發生疫情,中國社群媒體又興起一波民族主義推動的陰謀論,除了已經「除罪化」的進口鮭魚,連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投資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甚至共濟會(Freemasons)都中槍。

這些指控有些是政府主動誤導,在澄清之後仍繼續延燒;有些則是來自網友臆測,並受到政府默許。

北京病毒株是台灣傳過去?指揮中心:是土耳其境外移入的歐洲株

就在北京疫情持續延燒後,近日有媒體報導,北京爆發的武漢肺炎病毒株與捷克、台灣、歐洲的病毒序列都很相似,疑似台灣傳過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澄清,該病毒株為是3月間從土耳其境外移入病例身上驗出,強調並非由台灣傳到北京。

莊人祥今天上午表示,根據了解,該病毒株是台灣在早期驗出的病毒株,來自土耳其境外移入病例,該旅遊團3月4日至13日曾赴土耳其旅遊,回台後共有13人先後確診。

莊人祥澄清,台灣發現該病毒株後,將病毒序列上傳國際間的平台與他國分享,但病毒並不是從台灣傳過去的,強調與台灣無關,而是偏向歐洲株。

民族主義下的陰謀論

儘管中國官方已經澄清鮭魚並非感染源,許多中國網友仍抱持懷疑態度,並將武漢疫情也歸咎於進口食品。

「鮭魚身上發現新冠病毒:也就是說,武漢第一個病例不是因為野味,而是進口海鮮?」一名中國網友在微博質疑。

中國社群媒體受到密切監控,批評政府或涉及敏感議題的貼文時常遭到刪除,但好些陰謀論被保留下來,或許是因為它們與官方詮釋一致,即病毒可能是來自境外。

「共產黨與國家為民眾架好舞台、提供談資,讓他們透過民族主義鏡頭,去詮釋這場危機」荷蘭萊登大學亞洲研究中心(Leiden Asia Center)主任史奈德(Florian Schneider)認為,是官媒激起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和陰謀論。

有趣的是,中國網友有時還會與美國右翼人士的陰謀論合流。

比爾蓋茲遭美國右派、中國網友夾擊

比爾蓋茲4月豪捐1.5億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為首的美國右派批評他「和北京魔鬼站在一起」,現在則有中國網友懷疑病毒是從一間微軟共同創辦的中國實驗室流出。

這則貼文後來遭到刪除,而索羅斯也在指控比爾蓋茲的聲浪中被點名,可說是「躺著也中槍」。

神秘的共濟會同樣遭到抨擊,一些人認為美國共濟會利用北京和武漢擁擠的食品市場散播病毒,目的是要消滅中國人。

種種猜測,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美軍投毒說」最為知名,不過史丹佛大學的「網路觀測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研究員莫特(Vanessa Molter)和魏光明(Graham Webster)指趙立堅表態的重要性在於「顯示中國正在轉換宣傳策略,包括錯誤報導、社群媒體上的陰謀論,還有隱含其中的美中緊張局勢」。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則表示,此現象在中國愈漸顯著,但在充滿不確定感的時刻,這類資訊總是特別容易流傳,不僅限於中國,而是一種全球現象。

中國海關將對鮭魚解禁

目前北京處於二級應急響應級別,高中職以下停課,市民離城受到嚴格限制,形同封城

中國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月謙6月19日宣布海關將對進口鮭魚解禁,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也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透過消化系統感染人體。

儘管中國政府修正了說法,民眾對鮭魚已產生陰影,鮭魚在中國實體店面與網路遭到下架,海鮮與日本餐廳門可羅雀。

挪威鮭魚對中出口大跌34%,挪威皇家鮭魚(Norway Royal Salmon)、總部設於法羅群島的Bakkafrost和挪威美威集團(Mowi)等歐洲供應商股價重挫,不過隨著鮭魚獲得平反、中國海關宣布解禁,除美威外另兩家股價19日回彈1到2%。

根據《彭博社》,中國在全球鮭魚需求佔比並不高,2019年不到5%,然而由於中產階級和健康飲食風潮崛起,中國成為成長最快速的鮭魚市場之一,去年進口達6.86億美元,成為鮭魚4大出口國智利、挪威、澳洲和丹麥的兵家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