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貿網路董監改選大亂鬥 昇恆昌意外落榜揚言提告

金融

關貿網路19日舉行董監改選,今年遇到董事提名大爆炸,22名候選人搶15席的盛況,改選結果如財政部原先規劃的「7+2」,順利取得7席董事,2席獨董,但改選過程卻出現意外,導致原本可穩穩擁有1席董事的昇恆昌意外落榜。由於昇恆昌揚言提告,後續會否影響民股席次消長,有待觀察。

財政部提8席上7席,獨董提3席上2席

財政部持股近40%的關貿董監改選今年競爭異常激烈,昇恆昌昨因統一證來不及將300多位股東委託的選票交付投票,導致選舉落馬,已表態將對選舉結果提出訴訟。以關貿董事會現共15董,包含12席董事及3席獨董,今年居然多達17席搶進12席一般董事,獨董部分也有5名候選人爭搶3席,戰況激烈。

董事部分,財政部提出8席的超額提名,原大股東長榮航空維持提1席,陸地投資提名3席,佳亮投資一口氣提了4席,昇恆昌的明廷投資僅提1席,昇恆昌是透過監察人明廷投資的身分,擬以自身股權及委託書,爭取1董,且依股權計算,應是十拿九穩,沒想到最終竟高票落選。

昇恆昌意外落敗

昨除財政部公股保住現有的7董2獨董,民股董事包括台南方家代表人方國蓉、長榮航董事長林寶水以及台灣海陸公司的賀士郡,分別拿下第1、3、4高票,台灣海陸公司更一舉拿下3董,方國蓉家族則是搶下1董1獨董。會後改選,由許建隆連任關貿董事長、張陸生續任總經理。

明廷投資在第一時間在股東會上表示意見,股東會主席、關貿董座許建隆也答應加入昇恆昌股權,讓昇恆昌可取得1席董事,但遭另一民股賀士郡以不符規定由為表態反對。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對媒體表示,股東本就應該在投票時間內完成投票,並沒有所謂技術性的問題。

統一證把委託書弄到哪兒去了?

針對改選失誤,明廷投資已寄出存證信函給關貿網路公司。

由於在股東會召開前、股票停止過户之後,關貿的股價突然由42元一口氣拉到59元,再慢慢跌回,因此有小股東認為財政部因為持股不過半,才會說服民股支持,並由台東興業、芙蓉坊、易水堂等民股公開徵求委託書支持財政部提名人選,官股才能拿下過半席次,但關貿這一波不尋常的股價波動,甚至被證交所列為警示股,小股東因此推測,「拉這一波,應該足以支付民股公開徵求委託書支持財政部的費用了。」

一名董事會成員表示,「應該是有主力拉高出貨吧,你去看一下五十幾塊都是誰在賣?」

回顧過去20日、60日買賣紀錄,賣出最多的都是來自台南的證券公司,至少賣出600張的關貿持股,正好就與徵求委託書支持財政部的這幾個民股所在地有「地緣」關係。

昇恆昌董娘個人投資的明廷投資,在關貿董事改選一役大吃悶虧,徵求來的委託書不翼而飛,導致所推人選劉烱宏落選。支持昇恆昌的股東認為,除了有民股自掏腰包徵求委託書支持財政部人選這種怪事之外,還要看統一證如何交待他們是把明廷徵求來的委託書弄到哪裡去了?看來還有得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