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外出和桌球雙打…NBA7月迪士尼復賽隔離守則厚如半本《哈利波特》

運動世界

在號稱「全世界最快樂的地方」接受隔離是什麼感覺?

停賽3個月後,7月22支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球隊將移師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以「泡泡聯盟」(bubble League)形式,為7月30日復賽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此NBA發布一本厚達113頁的安全健康手冊,指導球員與教練在迪士尼進行賽季期間,如何打球、生活和打發時間。

若先不考慮排版,這本手冊相當於英國版《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的一半,內容包羅萬象、鉅細靡遺,例如為維持社交距離桌球雙打NG,還有沒事不要手癢去摸護齒。

在迪士尼關禁閉?

隨著歐美疫情減緩,運動賽事逐漸回歸,然而和其他體育活動比起來,籃球被視為高感染風險運動,因為它的場地是在室內,而且涉及高強度的肢體碰撞,有人認為這就是3月有數十名NBA球員、教練和員工確診的原因。

因此,NBA對復賽的種種規定堪稱美國運動界最嚴格,他們致力於讓球員保持健康,盡量降低疫情爆發可能性,以免又不得不停賽。

首先,球員抵達迪士尼世界後必須進行自我隔離,以防有人一開始就將病毒帶入。隔離期結束後,他們必須頻繁測量體溫,並定期接受病毒檢驗。

根據手冊,球員未經允許不可離開樂園,除了打球、用餐或戶外活動他們必須配戴口罩;社交活動雖然沒問題,但必須維持6英尺(約1.8公尺)的安全距離。

他們會按球隊戰績入住3家迪士尼飯店,由最佳到最差分別是Gran Destino、Grand Floridian和Yacht Club。

公鹿中鋒羅培茲(Robin Lopez)是迪士尼粉絲,為了接近遊樂設施,他曾開玩笑說想和積分較低的拓荒者隊「交易」換到較不豪華的Yacht Club,不過按照規定,球員不能私下交換住處,也不能使用遊樂設施。

佛州迪士尼的「神奇王國」(Magic Kingdom)和「動物王國」(Animal Kingdom)將於7月11日重新開園,而「海洋世界」(Sea World)和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已於6月率先重啟。(圖片來源/needpix)

傳電影《黑寡婦》讓球員搶先看

賽前球員就得換好球衣,賽後則在各自飯店房內淋浴,而不是球場上的更衣室;手冊強烈建議教練在場邊指導時最好戴上口罩,助理教練則得坐在板凳第二排。

球員可以去看別人的比賽,事實上,由於NBA在迪士尼的例行賽不開放民眾觀戰,來串門子的球員或成場上唯一觀眾。

至於球員家屬,他們得等到8月才能入園陪伴,因此有些人對長時間離開家人、被關在迪士尼感到不大情願。

對此聯盟表示他們正在籌畫各種娛樂項目,例如球員專用電影院、DJ設備、電動玩具和桌球。

為免球員悶得發慌,日前也傳出迪士尼將讓他們搶先看今年11月才要上映的漫威電影《黑寡婦》。

陽性反應球員將被送至「隔離屋」

然而,若有球員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離開園區,之後便得再自我隔離10天,可能還得接受比鼻腔、口腔或唾液等方式更不舒服的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檢驗。

此外,若有球員出現陽性反應,他必須搬到迪士尼NBA園區外的一間「隔離屋」中接受二次檢驗,並在那裡待到連續兩次檢驗皆為陰性,才獲准重返「聯盟泡泡」。

不過他們也無法立即復賽,無症狀患者必須在首次檢驗陽性後等上兩週,有症狀者則得從病情好轉後算起,兩週後才能重回球場。

無論是虛驚一場或是無症狀,呈陽性反應的球員都會被停賽,而這可能會影響到接下來的賽事時程。根據初步計畫,目前暫定8月中展開季後賽,9月舉行分區冠軍賽,總冠軍戰最終於10月1日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