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聖品!營養師:荔枝富含維生素C能養顏美容...但一次別吃超過9顆

醫療保健

荔枝盛產於夏季,是相當受台灣民眾歡迎的水果。目前台灣有的品種約20餘種,而市面上常見的有三月紅、玉荷包、黑葉、沙坑種及糯米茲等。

荔枝富含維生素C,每100克的荔枝就含有60.4毫克的維生素C,滿足60%的每日建議量,維生素C在人體中參與了許多作用,包含抗氧化、促進傷口癒合、增強抵抗力、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及幫助鐵吸收等。因此,維生素C對人體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營養素,也常有人說吃荔枝可以養顏美容。 

雖然荔枝吃起來汁多肉嫩,但須注意的是,目前台灣種植的荔枝甜份都相當的高,若吃太多可能會影響血糖,不只是糖尿病患者須注意食用的份量,一般民眾也需控制每天所吃的量,以避免糖分、熱量攝取過多。建議喜歡吃荔枝的民眾一天至多吃1-2次,每次8-9顆為限。

印度曾報導幼童空腹吃荔枝引起低血糖的急性病,部分調查結果指向荔枝中含有的hypoglycin A 和methylene cyclopropyl glycine (MCPG),未成熟荔枝中含量更高,此2種成分阻礙脂肪酸代謝及葡萄糖的糖質新生作用,在印度幼童可能長期饑餓營養不良狀態下,空腹吃荔枝使低血糖發生機會增大,但也有媒體報導印度事件非荔枝引起,而可能是農藥中毒,尚待釐清。另外有種名稱為「西非荔枝果」的食物,稱荔枝但長相像蓮霧,易引起中毒,農委會建議勿食用。

原文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  陳虹溱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