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能抗發炎、抑腫瘤生長!營養師:夏天來碗「鳳梨苦瓜雞湯」

醫藥保健

鳳梨是台灣及亞熱帶地區夏季常見的水果,其營養價值豐富且用途廣泛,鳳梨酵素它的功效包含:阻礙惡性細胞與腫瘤的生長、抑制血小板凝結、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具有溶解血栓的功能、抗發炎作用、肌膚清創功能(移除影響傷口癒合的壞死組織或造成發炎反應的細菌)、增強藥物的吸收力(阿莫西林amoxicillin,為青黴素類抗生素)。

一、材料(4人份)

食材:雞骨半副、帶骨雞腿肉250克、新鮮鳳梨120克、苦瓜120克、蔭鳳梨1片

調味料:鹽適量、蔭鳳梨汁適量

二、烹調方法

1.將雞腿肉及雞骨洗淨後,以滾水汆燙撈起備用。
2.將鳳梨洗淨去皮切片,苦瓜洗淨切籽去膜切塊備用。
3.鍋中放入約5分滿的水煮滾,放入汆燙後的雞腿肉及雞骨,中火滾約5分鐘。
4.加入蔭鳳梨及蔭鳳梨汁,再放入新鮮鳳梨及苦瓜,中小火煮約40分鐘。
5.最後以鹽調味即可。

三、營養成分(1人份,不含調味料)

四、營養師小叮嚀:蔭鳳梨、蔭鳳梨汁為提味用,對於需控制血壓或腎功能較差者不宜大量使用,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時兼顧健康喔!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張台岳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