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造勢活動被惡整 抖音、韓流粉絲大量索取門票最後故意缺席

美國大選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五(6月20日)晚間在奧克拉荷馬州的塔爾薩(Tulsa)舉行「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造勢大會,為3月2日疫情升溫以來第一場活動。

不過當天造勢現場,觀眾席有幾千個空位,原因是抖音國際版TikTok青少年用戶和韓流(K-pop)粉絲(為韓國音樂跟團體的愛好者)大量預訂門票,卻故意不到場,這表明數位活動分子已開始進入社交平台,影響實際的選舉活動。

川普高喊「沉默的多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

在台上,川普高喊「沉默的多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他還提到,6月13日參加西點軍校畢業典禮上一個多小時內,完成約600次軍禮,引起現場笑聲不斷。

川普及競選團隊先前聲稱,在TikTok平台上索取這場大會免費入場券的人數超過100萬,但實際上,可容納1萬9千人的體育館沒有坐滿,許多座位都空著。塔爾薩消防局發言人安迪·利特爾(Andy Little)說,觀眾不到6,200人。

年輕人愛用的韓流(K-pop)粉絲和TikTok用戶聲稱,是他們索取大量門票,後來卻沒有使用,他們是為了讓幾百個座位都空著,有意給川普難堪。

TikTok影片教導年輕人如何預訂川普集會門票、然後缺席

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競選團隊在6月11日發布的一條推文,推廣用戶可從線上和手機免費領取20日造勢活動的門票。該活動在TikTok平台呈現爆炸性增長,年輕用戶請求粉絲加入。

TikTok幾千名青少年用戶分享視頻,教導大家預訂川普在「六月節」(Juneteenth)左右集會的門票,但是不要參加,用這種方式來抗議川普故意選在塔爾薩舉行造勢活動。

每年6月19日為「六月節」,主要是紀念解放黑奴,而奧克拉荷馬州的塔爾薩市剛好又是1921年白人襲擊黑人的種族大屠殺的發生地。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主意,因為這是一種抗議活動,不會引起任何暴力。」賓州科維爾的16歲的史蒂芬妮.余(Stephanie Yu)告訴《華爾街日報》。

無暴力的缺席活動廣受小屁孩喜愛

「川普企圖以多種方式剝奪數百萬美國人的公民權,對我來說,這是我能夠進行的抗議。」現年18歲的紐約民眾霍夫曼(Erin Hoffman)告訴《紐約時報》,她說自己訂了兩張入場券,並說服父母另外預定兩張。

「我16歲的女兒和猶他州帕克城的朋友們預定數百張門票。」共和黨資深競選策畫師施密特(Steve Schmidt)週六在推特上寫道。

施密特說,他不感到驚訝。當今的青少年是看手機長大的,並且可以「絕對」掌控自己的手機。施密特說,青少年也是擁有遠距視訊APP Zoom的第一代,是具有「顛覆性幽默感」的一代。 「就像河裡的鮭魚一樣,他們通過日常生活的方式和手段,來參與政治活動。」

跟史蒂芬妮、霍夫曼一樣,沒有使用入場券的青少年用戶多達數千人,導致20日晚上造勢大會上有一大片空位。

川普的競選團隊淡化青少年預訂門票惡作劇事件的影響,聲稱沒有人想要浪費門票。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原本打算在體育館外發表演說,但是因為人群比預期少,演講被取消了。

TikTok跟韓流粉絲預訂幾千張門票,川普3個多月來第一場造勢活動被「惡整」。(圖片來源/zipnews擷圖)

有1.2萬人沒有通過金屬感測器,無法進場

川普競選團隊的代表周日發表了自己統計的出席人數,發言人蒂姆·默特(Tim Murtaugh)在推特上寫道:「有12,000人疑似為抗議者,被偵測出藏有金屬物體。」

川普團隊帕斯卡爾(Brad Parscale)在6月15日發布的推文中說,周六的活動獲得100萬人索取門票,但是他在周六下午得知,出席人數比預期來得少。

約三年前,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國際推出海外版抖音TikTok,用戶上傳的內容輕鬆自在,例如一些青少年上傳跳舞視頻,宣傳自己的舞技,也有些年輕人以流行歌曲為配樂對嘴唱。

但是,這次年輕人惡搞川普的造勢活動,表明用戶正在利用更有創意的方式在TikTok組織政治活動。根據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在2020年1-3月,TikTok的下載量超過3.15億次,是當季被下載最多的應用程式(APP)。

@maryjolaupp

Did you know you can make sure there are empty seats at Trump’s rally? BLM.

♬ original sound - maryjolaupp

第一支教導缺席方法的影片來自Mary Jo Laupp

而年輕人衝康「川普」的構想據說來自愛荷華州的51歲的音樂家勞普(Mary Jo Laupp)。6月11日,勞普發布一段TikTok影片,鼓勵觀眾預訂川普集會門票,這段短片被觀看次數超過200萬次,被分享137,000次以上。

在發布該影片7個小時後,勞普發現青少年已經在TikTok和Snapchat上廣泛分享她的影片。不久之後,被稱為K-Pop stans的韓流粉絲也加入了這項活動,並在推特上發布這一消息,短片共享#EmptySeats和#TulsaFlop等標籤。

倡導言論自由的非營利組織「電子尖端基金會國際」總監約克(Jillian York)描述勞普和其他年輕人採取的行動為「文化干擾」(culture jamming),並說在過去十年裡,這已成為在社交媒體上支持「匿名者」的策略。

約克和其他政治觀察家說,這種演變並不稀奇:激進主義者十年來一直使用臉書(Facebook)和推特等社交媒體平台,來組織政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