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將「御駕親征」出海保釣 邀總統蔡英文同行宣示主權

釣魚台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天表決通過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國民黨對此由黨主席江啟臣親自召開記者會抗議,並計畫由江啟臣「御駕親征」率隊出海保釣,亦呼籲總統蔡英文同行宣示主權。

石垣市議會通過改名,10月1日正式實施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22)日表決通過,確定將釣魚台列嶼更名為「登野城尖閣」,預計10月1日施行。分析指出,此名稱有「登野城的尖閣諸島」之意,已嚴重損害我國主權,因此日前宜蘭縣議會亦通過將「釣魚台」改名為「頭城釣魚台」,用以強調是「頭城的釣魚台」。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本起事件起因於中國公務船持續在釣魚台周邊海域航行,對日方連續挑釁;為了明確化日本擁有實際管轄權,日方遂提議改名。而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後,其餘「南小島2390」及「魚釣島2392」等地號不變。

藍營「撿到槍」狂批蔡政府,籲撤換駐日代表謝長廷

國民黨今天大動作由黨主席親自率領黨籍立委召開抗議記者會,輪番砲轟日本政府及民進黨政府。

江啟臣高呼:「釣魚台是我們的!是頭城釣魚台!」要對日本政府表達「強烈的抗議」,絕對不接受日方片面改名。話鋒一轉,江啟臣指出日方的舉措證明了蔡政府的對日工作「徹底失敗」,要求蔡政府「硬起來」,應立即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提出抗議,亦應召回甚至撤換駐日代表謝長廷。

立委林奕華表示,謝長廷認為本次爭議只是地方性事務,「是非常有失國格的發言」,她強調:「主權問題,寸土不讓!」就算是日本地方政府,也一樣是在侵犯我國主權,痛批謝長廷愧對中華民國外交官的職銜。

立委陳以信提出,根據地質考據,釣魚台跟彭佳嶼都是台北大屯山脈的延伸,因此當年他曾經跟馬英九總統一起登上彭佳嶼來宣示釣魚台的主權;但是現在,光今年截至6月,日本已4度在附近海域跟我方漁民發生爭執,顯示蔡英文政府在主權及漁權都全面退步。

江啟臣將御駕親征,邀蔡英文同行

對於宣示主權的具體作法,江啟臣表示一定要出海保釣,同時也邀請蔡英文總統跟朝野共同出海捍衛主權。而立委鄭正鈐也說,捍衛主權絕對不能只是嘴巴說一說,不能只是「軟趴趴的行禮如儀」。

對於出海保釣,黨團總召林為洲說明,國民黨團計畫透過內政委員會及國防外交委員會以考察之名出海,並率海巡署、國防部將官一同宣示主權;至於宜蘭縣議會計畫7月7日出海保釣,國民黨也會協調予以配合。

林為洲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因為都已經邀請蔡英文總統出海保釣了,黨主席怎可能自己不去?所以黨主席江啟臣絕對會「御駕親征」,這是一定的!

外交部宣告改名無效,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

關於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表決通過改名,外交部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表示遺憾及嚴正抗議,並重申釣魚台是我國固有領土、我國擁有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及行為均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外交部強調,我國政府一貫堅持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今後仍將秉持和平理性方式處理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外交部再次剴切呼籲日方理性克制,勿以片面舉動干擾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避免影響東海穩定和平及台日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