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高、腸胃較差、心血管疾病者注意!營養師教你4招聰明吃粽

醫療保健

每當端午節慶時,粽子是最應景的食物了!大多數人趁著節慶到來,一顆顆美味的粽子往肚裡吞,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吃進超標的熱量、油脂,若不忌口而食用過量,更可能加重身體的負擔!

事實上,粽子在製程中,材料大多先要以油先炒香,內餡也常使用五花肉、蛋黃、魷魚、花生、火腿、蝦仁等食材,故使得粽子成為高熱量、高油的原因,尤其對於腸胃較差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者,及需要控制體重者來說,對粽子的選擇、攝食量、進食方式就需要特別注意了。為了過個沒有負擔的端午節,營養師建議以下小技巧供民眾參考:

1、淺嚐即可

因粽子有不易消化的特性,最好不要餐餐吃粽子,特別是老年人或有腸胃道潰瘍、消化道問題的患者,最好淺嚐即可,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2、適量食用

市售粽子種類多元,依據作法不同,熱量亦大不相同(如表),一般市售中型粽子大約3-4份主食,換算後將進1碗白飯的熱量,需要控制血糖或體重者,要注意適量食用。

3、均衡搭配

大多數的粽子缺乏蔬菜類,所以建議每餐粽子1顆(普通鹹粽),再搭配一碗蔬菜,以補充蔬菜不足的部分,飯後可再搭配一份水果,如此就可代替一份正餐,也可達到均衡的飲食。

4、減少沾醬

甜辣醬、醬油膏、蕃茄醬…等,含有較高之鹽分,應少量沾食。若食用鹼粽,其糖漿、砂糖、蜂蜜…為精緻糖類,建議可用代糖取代。

除了飲食之外,增加活動量不但可以助消化,又可促進熱量消耗。但記得別在餐後馬上做激烈運動,這樣只會讓腸胃更不舒服。於餐後半小時,散步是最適合的運動。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遠距醫療中心營養師  許秋萍,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