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點點滴滴 一元積木越簡單越難

復古童玩

火車越過鄉間,月台一班班火車離站、到站,節奏步伐慢行跟「田中站」給人的感覺一樣,下了車那樸實的城鎮樣貌代表著絕大多數的鄉間生活,這帶從事著農業跟工廠為主,沿途看不見什麼高房,太陽均勻照射在每棟建築頂端色澤明亮。如果每個人的童年都有個老家的樣子,這片田跟一元積木的老廠房都是陪我們成長的記憶拼圖。

兒時我們拿著小積木在客廳翱翔,以為那十坪大的空間就是全世界,花了很多的時間跟這些木製品說話編故事,跑上跑下的還給那積木取名,每天就跟這夥伴攪和在 一起,童年就這麼過去了。
 
手中握著的積木褪色斑駁, 也忘了它的名字…,但這小小的積木卻有間廠房在為我們的童年守護,看似平凡的木塊都是工廠心血,積木堆積出自己的路也讓一間面臨轉型期的工廠找到方向。

成立了30幾個年頭的「一元積木」是蕭泰照先生的木工廠,早期代工了20幾年,當中經歷了轉型期,思考著繼續代工還是做出自己的路。剛開始蕭先生跟太太代工閒暇之餘在車埕的夜市擺攤,利用場裡製作剩餘的木頭變出各種形狀的積木給人挑選。其實最開始想法很簡單,就是想讓便宜的東西也有好質感的概念去推自家積木,甚至也沒有一元積木的名稱默默的在夜市擺攤。

為什麼叫一元積木他說這是湊巧的機緣:「有天某個媒體人在車埕遇見他們,她在文章中寫下她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了整疊每個一元的積木片,訊息傳遞後有人誤以為我們叫一元積木。我們不是品牌,而是真的我們全部每個賣一塊錢!因此才有了這個名字。」每賣一片積木就虧一片,但這是蕭泰照毫不在意,對於給孩子的他很捨得,還在心裡的發願,要讓每個孩子都都能享受到玩積木的樂趣。

在代工的過程中看到好的木製玩具都外銷,這不禁讓蕭泰照思考他的工廠能否留下好的東西給台灣的孩子。家中從事幼保的長女讓蕭泰照了解到原來積木對孩子的成長學習很重要!蕭家人在彼此身上學習到木頭能做的可以更多,積木能讓孩子學會認識型狀、學會分類,最重要的是拼出圖樣。

蕭泰照認為「一元積木不是商品而是對孩子的啟發與創造」,一個積木十個工,一箱積木六百個工,這過程的繁瑣讓木頭更有價值,別小看桌上那塊方形的積木,規則的型狀在排列中要整齊一致更容易看出差異,它絕對不是你口中的方形那麼簡單,越簡單的型狀越難做,這些都是木頭教會他的事。

每個周末這個廠房開放參觀,一家子開著車到彰化田中挑選積木,孩子們興奮的眼神,選出自己的積木。蕭泰照與太太的殷誠的投入讓童年多了塊回憶,他說:「十幾二十年後,我的光景是現在的孩子們還能記得我們做的積木,而不是電子商品,就像我們小時候會記得玩陀螺的日子」,希望更長遠以後能說出我是玩一元積木長大的,那種成就感才是我想要的。 


一元積木彰化縣田中鎮中州路2段963巷430號
04-875-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