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飲食》大人系草本微醺辛香飲

飲食生活

香草應用於調酒中已行之有年,Mojito、香料熱紅酒都是經典之作。SoShow Bar & Restaurant擅長翻玩雞尾酒,將特色水果及在地風土融入調酒,這次以臺灣香料植物為主題,運用特殊技法調配全新四款雞尾酒,研發出與異國香料截然不同風味的獨特酒單。

品味舌尖上的臺灣風土

調酒師KK、Polo、Tony Lee,還有另一位夥伴Enzo,四個愛旅行、喜歡小酌的好朋友,共同打造SoShow Bar & Restaurant酒單,「調酒有兩個大原則,風味的衝突,或補償與延伸。」對調酒充滿豐沛想法及不斷挑戰的勇氣,讓他們研發出外面絕對喝不到的新潮酒單,老闆Polo更奪得2019安格式世界調酒大賽臺灣區冠軍。

店內最熱門的是結合臺灣在地農特產品的「環島旅行」系列調酒,讓洋派酒吧充滿濃濃臺灣味,吸引國內外酒客前來嘗鮮,「無法親赴臺灣各地旅行,就用味蕾環島吧!」像是臺中大甲芋頭、臺南麻豆柚子、雲林古坑咖啡、臺東洛神花、宜蘭金桔都是各縣市調酒的代表元素,甚至連臺北文山包種茶、金門貢糖也能融入調酒,享受微醺時光的同時,也能藉由味蕾了解臺灣風土文化。

御茶緣

「站在充滿芬多精的茶園,呼吸著晨間飄散在霧氣中,混合了泥土芬芳的空氣。」調酒師KK讓木質調結合清新風味,選用略帶薄荷清爽感的左手香葉片,與小黃瓜、白砂糖真空包裝,以低溫方式製成糖漿,讓隱藏在左手香後的濃烈麝香味徹底釋放出來,佐浸泡了碧螺春的卡莎卡甘蔗酒,讓酒體帶有茶香外,更與左手香互相融合,並運用特殊「油洗」手法,喝起來醇厚滑順。上桌前使用木質調混合柚香風味的煙熏槍,聞到的是大人系煙熏味,入口卻是清新小黃瓜的香甜滋味,無論在嗅覺或味蕾的體現上都相當衝突,卻能達到完美平衡,是SoShow Bar & Restaurant酒單中沒有的隱藏版酒款。

成分:左手香、碧螺春、卡莎卡甘蔗酒、焦化奶油油洗、夏娃禁果利口酒、黃檸檬汁、小黃瓜、蛋白、Skinos、白砂糖

馬告古典雞尾酒

這是一款翻玩Old Fashioned的創新之作,經典酒譜使用波本威士忌、方糖、苦精、蘇打水調和而成,而調酒師Enzo將基酒風味再進化,以花生醬與波本威士忌採低溫舒肥方式,再經由冷凍、過濾等手法,使酒湯澄清透明,卻保留花生香氣與油脂,讓口感更圓潤優雅,搭配薑味苦精與自行熬煮的馬告糖漿,多了甜蜜香,也中和了辛辣感,入口後層次細膩,尾韻綿長,再咬一口馬告鹹肉乾,成熟大人系調酒也能充滿新鮮活力,「以風味和諧的角度來說,佐鹹酥雞一起吃也很適合喔。」

成分:馬告、花生醬、波本威士忌、薑味苦精、炙燒馬告肉乾條

白花滿城雨

因白花紫蘇柔和淡雅的特性不易彰顯,調酒師Tony Lee選擇將其浸泡於祕魯麝香白蘭地中,用低溫慢煮的方式最大化釋放它的味道,竟意外與鹹楊桃汁相襯,再以薑汁利口酒引出微辛感,用「奶洗」手法澄清過濾,讓所有風味完美融合,調入自製帶有沉穩土壤氣息與烘烤堅果香氣的雪莉酒糖漿,酒湯乾淨清爽,一入口是鹹楊桃汁酸甜果香,緊接而來的便是豐沛飽滿、悠遠迴盪的芳香氣韻。

成分:白花紫蘇、鹹楊桃汁、牛奶、薑汁利口酒、檸檬汁、雪莉酒

刺情

無法親赴酒吧也想體驗辛香微醺感,調酒師Polo將經典調酒Gin Tonic改造成可簡單製作的居家版本,以便利商店就能買到的元素及臺灣香料植物為原料,先將刺蔥冷泡於金萱烏龍茶中一晚,「宛若雲朵般輕柔的刺蔥香氣與金萱烏龍奶香感很相襯。」再搭配酸酸甜甜的情人果冰棒及氣泡水,一款沁涼又甜蜜入心的雞尾酒就完成了,隨著冰棒融化,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能喝到不同程度的酸甜變化,增添飲酒樂趣。冰棒也可依照個人喜好替換其他酸甜系的水果口味,像是鳳梨、檸檬冰棒也很合適︒

成分:刺蔥、琴酒、氣泡水、金萱烏龍茶、情人果冰棒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20年6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