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英雄 全員齊心共同防疫

地方防疫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桃園作為國門之都,防疫團隊不分大小你我,共同攜手對抗疫情,於第一線守護台灣。

面對疫情的未知性,不安與恐懼於各國蔓延,相較於部分國家的確診個案數與死亡率持續攀升,目前,國內疫情狀況趨於緩和,桃園在超前部署的防疫過程中,市府民政、行政、警政與醫療等各單位通力合作,全員動起來,為市民朋友的健康安全建構完整的防護網絡。

整裝出發、使命必達,各區公所里幹事傳遞市府對居家檢疫者的關懷。

居家關懷包 傳遞愛與溫暖

自疫情爆發後,各區公所里幹事身為面對居家檢疫者的第一線,致電關懷生活起居、確認手機定位情形與分裝配送「桃園市民全方位健康關懷包」,成為他們每日的首要任務。「我們是政府與市民朋友之間的橋樑。」桃園市蘆竹區公所里幹事張慧娟認為,不只為居家檢疫者的需求提供協助,也為政府的防疫政策把關。

今年3 月中,張慧娟外出配送關懷包時,因閃避貨車不及而自摔,依然忍痛將關懷包送至居家檢疫者家中後才就醫,讓居家檢疫者倍受感動,更在結束14 天隔離檢疫後,特地前往區公所與她相見歡。張慧娟分享,由於強烈的使命感,讓她當下不顧傷口疼痛,只想將關懷包送至檢疫者手中,以完成任務,再加上居家檢疫者都很配合相關規範,也降低了許多在實際執行上遇到的困難。

張慧娟認為,居家檢疫者其實都很擔心健康情況,以及傳染他人的風險會為帶來負面影響,而市府對於居家檢疫者的需求,也都能即時予以回應。透過桃園市政府與民間單位的通力合作,關懷包兼顧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也陪伴居家檢疫者安心在家。

除了零食飲品與休閒娛樂,也附上口罩、體溫計、酒精與消毒錠,全方位滿足居家檢疫及隔離者的生活需求。

確診個案疫調 建立信任重建足跡

為掌握各類傳染病的流行趨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設有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以這次疫情為例,只要有通報採檢個案在桃園,先由各區衛生所進行臨床症狀與TOCC(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及群聚史Cluster)等簡易疫調,確診後,再由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進行二次疫調,從本人自述、親友核對和警察科偵交叉比對,精準回溯並重建生活軌跡。

疫調人員在過程中,除了向確診個案證明身分,保障個人隱私與安全,也要表述目的,讓對方感受到一切都立基於善意的幫助。「確診個案難免會有情緒起伏,少數因特殊狀況而拒絕告知,不見得是刻意隱瞞,而是防備心。」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代理股長陳境峰認為,溝通技巧、疾病知識與過往經驗在疫調過程固然重要,但信任關係才是要點。

衛生局疫調人員透過電話或見面的方式進行訪查,陪伴確診個案重組回憶。

由於確診個案須經3 次採檢陰性與專家審查確認,才可解除隔離。「許多確診個案康復後,因畏懼他人眼光,求職不順或生存困難。」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衛生稽查員蔡佳茵表示,防疫政策宣導已消弭不少謾罵與指責,但確診個案面臨問題時,該如何結合其他局處單位,即時給予心理、就業或生活協助是疫調人員最在乎的,也期待社會大眾能表達關懷與支持。

科技偵查執法 完整匡列消弭不實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運用電信通訊與基地台範圍,還原確診個案自確診日回推30 日的活動史與接觸史,並與市府衛生局和市府警察局各分局的訪查資料進行複述確認,協助匡列出確診個案完整的接觸對象與活動範圍,也成為研判感染源與監測疫情的指標。

防疫期間,社群媒體流傳不少關於疫情的不實謠言,像是桃園實施封城措施的偽造市府公文,也是由科偵隊查明謠言來源。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長周振發表示,通常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派或市民朋友向市府衛生局檢舉不實謠言,專案小組隨即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等管道進行蒐證偵辦。

科技犯罪偵查隊透過技術運用,一覽無遺確診個案的足跡標示,杜絕危害擴大。

在不實謠言的偵辦過程中,可能受到一些因素影響,導致出現斷點。周振發說明,像是遇到發文者為境外IP 位址,或是企業以言論自由、個資保護為由,拒絕提供相關證據時,就成為偵辦斷點,也無法直接下架假消息,只能透過開罰與澄清的方式降低影響。因此,市府警察局刑大科偵隊也呼籲,當市民朋友遇到不是來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訊息,可以先查證,確認為正確資訊後再轉發,避免觸法。

個案活動地點,透過嚴謹的疫調與比對,才能正確地公布足跡,提醒市民朋友注意自身健康。

檢驗嚴加把關 加速病毒疫苗研發

疫情初期,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受到疾管署委託授權為新冠肺炎指定檢驗室,累計處理超過12,000 件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碰到包機返台、長照機構護理師確診等緊急狀況,也得馬上回到工作崗位支援。每項檢體檢驗皆同時符合『陽性品管檢體出現陽性反應』、『陰性品管檢體出現陰性反應』且『體細胞基因反應達閾值』三項條件,才能確立報告的準確性與可信度。」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坦言,首次發布確診個案的報告時很緊張,需與疾管署專家共同研判。但隨著對病毒的掌握度提升, 醫院更進一步於生物安全第三等級(Biosafety level-3 laboratory,BSL-3)實驗室,進行新冠肺炎病毒培養,以利後續研發疫苗與抗病毒藥物。

病毒檢測過程的每一步都不容馬虎,從兩階段、三關品質控管。

由於一批檢體檢測需耗時4 到6 小時,因應相關單位疫調時程緊湊,得加速採檢與檢測工作。黃瓊瑰表示,借鏡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的經驗,除了全面防護升級與增購設備,也精進人力培訓及調度,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醫事檢驗師不畏辛勞,日夜輪班抽取採檢個案的檢體,加速檢驗過程。

「第一時間啟動正確的對策,是台灣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的關鍵。」黃瓊瑰除了肯定超前部署的防疫成效,也希望市民朋友可以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少摸眼口鼻的防疫措施。從里幹事協助物資派送、疫調人員追蹤生活軌跡、科技偵查阻絕疫情衍生犯罪到檢體精密採集掌握病毒狀況,不同崗位的防疫工作者攜手合作與支援,桃園持續於前線守護台灣。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