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漲跌看他們的臉色?川普、納瓦羅連袂澄清美中協議還有效 道瓊期貨止跌翻揚

國際政治

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周一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表示,川普總統決定終止與中國的貿易協議,而且情報官員對新冠病毒大流行起源於武漢實驗室的信心日漸增強。

利空消息傳來,道瓊指數期貨一度大跌逾400點,最低來到25536點,標普500指數期貨一度大跌1.6%,離岸人民幣急貶。

但是過沒多久,納瓦羅趕緊出面澄清:「我的談話被斷章取義,它與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完全沒有關係,協議繼續存在。我原本只是單純談到,我們現在對中國共產黨欠缺信任,因為他們對於中國病毒的起源並導致全球大流行說謊。」

川普推文澄清:中國貿易協議完好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也急發推文,表示「中國貿易協議完好,希望他們將繼續遵守協議條款!」

周二上午台北時間10:46,道瓊期指反彈至25971點,上漲18點。周一,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了153點,或0.6%。標普500指數也上漲了0.7%。那斯達克漲幅超過1%,這要歸功於科技股,創20年來新高,蘋果股價上漲2.6%,微軟股價上漲近3%。

稍早,納瓦羅對《福斯新聞》主持人瑪莎.麥卡勒姆(Martha MacCallum)說:「協議結束了。」他解釋說:「這是轉折點。他們(中國)1月15日來到這裡簽署該貿易協議,而他們在2個月前就知道這種病毒已經在擴散。」

簽署協議前,病毒已在中國傳播兩個月

「那時候中國已經派出幾萬人到我們國家,傳播這種病毒,等到飛機起飛後幾分鐘,我們才開始聽說病毒大流行。」納瓦羅抱怨。

接著,納瓦羅舉出1942年底日本政府與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政府舉行的和平談判為例子,和現在的美中談判做比較。

貿易協議目的在緩解美中貿易戰的緊張關係,華盛頓指責中國幾十年來一直在操縱其貨幣,以及竊取美國的商業機密和高科技。

川普5月份表示,儘管協定剛剛開始生效,但自從美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以來,他對此協定感到「非常不同」,他當時沒有終止交協議。

川普沒有廢止貿易協定

川普上個月對記者說:「對我來說,貿易協議似乎意義不大。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交易,令人感到興奮的,但是現在病毒入侵了,我想問,『他們怎麼可以讓這種事情發生?』」。

川普政府一直在考慮各種辦法,對於中國隱瞞該病毒的信息,來懲罰中國,或是要求中國給予經濟賠償。

不過,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地點:白宮回憶錄》爆料,總統川普遲遲不簽新疆人權法案,只怕打亂美中貿易協議,照這樣看來,川普為了爭取農業州的選票和連任,希望中國增購幾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川普應該不會輕言廢除。

川普最近針對波頓的爆料為自己辯護,周日媒體刊出訪問內容顯示,川普承認,他曾扣住《維吾爾人權法案》不簽字,推遲對中國施加嚴厲的制裁,是因為擔心這種制裁措施會干擾美中貿易談判。

川普拖到6月17日才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

美國媒體《Axios》詢問川普為什麼他沒有制裁鎮壓新疆少數民族的中共官員時,川普回答:「我們達成交易,我達成重大的協議,中國將加購2500億美元的商品跟服務。」

川普辯解說:「我們當時正在談判,怎麼可能突然施加更多制裁。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工作。我對中國施加關稅,這遠比任何制裁更貴、更痛。」

今年初,川普政府的反中鷹派人士私下感到沮喪,認為總統沒有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沒有使用《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國官員,鷹派人士指出,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普遍受到中共虐待,是這個時代最嚴重的人權暴行。

對此,川普反駁說,他上周三(6月17日)簽署《 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川普已經擁有制裁新疆官員的權力。美國會於2016年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該法案旨在應對侵犯人權的行為,例如中共在新疆實施的暴行。據目擊者稱,中國政府關押、洗腦並酷刑折磨維吾爾少數民族和穆斯林宗教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