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不想增重?營養師:吃粽前30分鐘先吃「2種水果」能助消化

醫藥保健

端午佳節來臨,各式粽子如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潮州粽、甜粽等令人食指大動。粽子的種類項目多樣化,但隱藏的熱量卻相當驚人!

營養師舉例,一顆燒肉粽約有375大卡,客家粿粽一顆熱量約555大卡,蛋黃粽熱量更是驚人高達675大卡;還有適合夏天的甜粽,冰涼香甜還可促進食欲,但一顆紫米豆沙粽熱量也高達582大卡。

「每顆粽的熱量500大卡起跳,小心體重悄悄激增!」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表示,肥胖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素,控制熱量攝取的飲食原則更是預防三高的重要原則之一,「粽子中熱量最肥的餡料,不是只有三層肉,要把甩油原則學起來,才能享受粽子的同時減低熱量負擔。」那該如何健康吃粽呢?

吃粽不想增重?吃粽前30分鐘可先吃2種水果

陳扆洵先指出,「糯米吸油熱量最高,其次為NG餡料!」

為什麼呢?她表示,以北部粽為例,炒過的鹹蛋黃、三層肉、香菇,餡料熱量不低,加上油飯口感來自大火與油炒過的糯米,澱粉吸附油脂下肚,讓原先等於一碗飯的熱量瞬間翻倍。至於南部粽,雖然多清蒸較清淡,也要小心攝取太多油脂類的花生(或花生粉)及沾醬;「吃素粽的民眾,則要注意素肉、素火腿等超高加工肉品,鈉含量過高會增加身體負擔、容易水腫、電解質不平衡。」

若過節吃粽不想增重,還可以怎麼做呢?陳扆洵建議:

一、多穀、高纖餡料,熱量減半助腸胃蠕動

陳扆洵表示,粽子是澱粉、油脂和肉組成,缺乏蔬菜與纖維,建議將糯米減半,改以小米、燕麥、藜麥、糙米等雜糧替代;餡料可以挑纖維質高的筍絲、杏鮑菇、胡蘿蔔絲,「喜歡有嚼勁的民眾,也可以加入蒟蒻等低熱量食材作餡料,或使用低熱量的蒟蒻米降低澱粉與熱量。如此一來可以提升2-3倍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也改善傳統粽子中,糯米較難消化的特性,大人小孩都適合。」

二、甜粽、鹼粽要限量

甜粽與鹼粽單一顆的熱量較鹹粽少,但是每100公克仍有100-200大卡的熱量(不含沾醬、糖漿),「若是加上砂糖、蜂蜜等精緻糖等隱藏熱量,體重又要增加了!」陳扆洵建議「每日限量攝取」並扣除一部分正餐的飯量,是維持熱量不超量的上策。

三、先喝湯先吃菜、再吃粽子零負擔

陳扆洵也建議民眾,吃粽子前30分鐘先吃點奇異果、鳳梨等助消化的水果,且可以先喝湯、吃半碗的蔬菜增加飽足感,最後再吃粽子,就不會熱量攝取爆量。

慢跑一小時才能消耗一顆粽子熱量!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也表示,過多熱量在體內形成脂肪堆積在體內,會對健康造成負擔。若是想靠運動把這些熱量消耗掉,她舉例,「一位體重60公斤的人用慢跑的方式必須跑到40分鐘才能消耗掉一顆燒肉粽的熱量、一顆客家粿粽需要慢跑59分鐘、熱量最高的蛋黃粽則要慢跑72分鐘。」

在端午連假期間,免不了要吃個粽子應景一下,粽子該怎麼吃、怎麼選最健康?潘富子指出:

1. 挑選體積較小、熱量較少的粽子

潘富子表示,民眾在挑選粽子前可參考各式粽子熱量表,或是購買連鎖通路販售的粽子,可先檢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表。「選擇體積較小顆的粽子,可滿足口欲,也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2. 避免使用沾醬佐料

吃鹹口味的粽子時候,最常見會用甜辣醬做搭配食用,「100公克的甜辣醬的熱量也有116大卡;吃無包餡料的鹼粽,也常常用紅砂糖來增添風味,每吃一口原味鹼粽就沾一次砂糖的吃法,一顆鹼粽熱量大約為100卡左右,一湯匙糖的熱量約為60卡,不知不覺熱量也吃了不少。」潘富子表示。

3. 取代正餐,不當點心吃

「粽子的原料多以糯米、紫米製成,米食類就是屬於正餐的主食,不該把他當做點心吃。」潘富子強調,端午佳節期間,若想享用美味的粽子,建議一天不超過2顆並要分餐吃。

營養師:把握「拳頭1+1」原則健康吃粽

潘富子呼籲民眾,粽子大多以米、肉、蛋、香菇等組成,「這時也別忘了對蔬菜的攝取均衡飲食。」她建議可用「拳頭1+1」的飲食技巧,「若是吃一個拳頭大小的粽子,記得搭配一個拳頭大小的蔬菜份量,補充膳食纖維。」

潘富子也表示,每年市面上的粽子都會不斷推出新,風靡全球的黑糖珍珠奶茶熱潮也燒到了粽子,「一顆小小的珍奶風味冰粽50公克熱量就有130大卡,建議吃的時候淺嚐即可,可別因貪嘴吃太多數量入口。」至於鹹口味的粽子可挑選用藜麥、糙米等全穀雜糧作的粽子,粽子裡的肉也盡量挑選瘦肉入粽為優先選擇。

陳扆洵也再次提醒,患有消化道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膽結石、腸胃道消化不易、三高慢性病患者,或是消化較慢的民眾及長者,「儘量在日間吃粽子,晚餐後則盡量避免,食用份量上要控制,細嚼慢嚥、淺嚐即止。」

營養師表示,把握以上的原則,端午佳節也能健康愉快享受美味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