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清捷隊」國民黨不挺 時力沒嗅到「危機感」

政治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後,他的支持者掀起一波「報復性」罷免行動,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就是目標之一。

根據選罷法規定,罷免第一階段連署門檻為選舉人口的1%,從鳳山約29萬的選民估算,罷捷案需要超過2900份;二階連署則為10%,大約是2萬9千多份,而「鳳山罷捷總部」統計,罷捷連署書數量已突破2.1萬份。

罷捷網路系統性宣傳,地方藍營沒認真動員

原先外界對於韓粉提出的「報復性」罷免嗤之以鼻,但黃捷所屬的鳳山區內,涵蓋不少眷村,韓國瑜市長、總統選舉在鳳山表現都不差,不禁讓支持者為黃捷捏一把冷案,尤其罷捷連署書份量一直上升,直逼二階門檻。

據觀察,罷捷行動在網路上的動員有一定規模,會系統性宣傳,將同樣的資訊大量轉發到相關粉專、社團當中,也就是說,網軍有在動。另外,「鳳山清潔隊」在發行周邊產品上也不留餘力,推出絲帶、垃圾袋等小物,預計近期也會走上街頭,加強宣傳。

雖然罷捷團體積極運作中,但地方人士觀察到,國民黨在地組織並沒有認真介入,所以罷捷行動的能量相當有限,目前只有幾位里長幫忙設置連署書站,國民黨在鳳山的4席議員,動作都不大。

二階連署可能過關,同意票要7萬機率不高

在藍營沒有認真投入罷捷行動的情況下,時力並未嗅到「危機感」,黨主席徐永明指出,一階連署的門檻不高,要通過不難,但就時力立場而言,「我們對黃捷有信心」。

黃捷本人則對罷免案態度低調,僅表達尊重,她說目前自己的工作就是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做滿,剩下的就交給鳳山選民做決定,黃捷表示,她知道這個位置絕對不能戀棧,若市民覺得她做不好,自己勢必要接受投票結果。

根據黨內人士評估,罷捷第二階段連署,其實不是不可能通過,但若進入第三階投票,要達到門檻的機會不大。重點在於投票率,因為至少要有4分之1的選民投下同意罷免票,大約要7萬多張,若沒有政黨全力動員,不容易達成;換句話說,時力不認為黃捷會被罷免。

黨中央不反對,黃捷加入陳其邁競選助於罷捷案?

雖然預估罷捷通過機率不高,但仍有人向黃捷建議,這段期間先低調行事,若加入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競選團隊,可能會激怒韓粉,應避免相關安排。不過,也有人指出,黃捷一向針對市政發言,不會有情緒性的批判,也沒有刷仇恨值的言論,即便輔選陳其邁,也不會出現激起對立的行為。

徐永明表示,黨中央不會反對個別議員幫忙陳其邁競選,將全盤交給地方黨部協調。徐永明強調,雖然時力不會以黨的立場參與高雄市長選戰,但若綠營想要「借將」,黨中央是樂觀其成,只不過合作窗口不會黨對黨。

雖然陳其邁日前公布的競選團隊名單,並未納入黃捷,但黃捷表示,「現在都還是有一個保留的彈性跟空間」,對高雄市政、民主有益的合作,她都不排斥。黃捷在年輕族群中相當受歡迎,絕對是陳其邁想招攬的人才,未來可能視綠營時程上的佈局與安排,再公布黃捷將在選戰中扮演什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