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中國以外的投資 富士康加碼印度且把伺服器、數據中心移回台灣生產

產業動態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和貿易戰期間,科技產品製造商致力推行產地多元化策略,蘋果代工廠富士康也順應潮流,擴大投資印度和台灣。

富士康尤其看好印度亮麗的前景。富士康已在印度為蘋果和小米代工製造智慧手機,但是今年3月份富士康表示由於爆發疫情,曾暫停生產。

《日經亞洲評論》23日報導,蘋果代工廠富士康今年將加大在印度和台灣的投資,因為北京和華府打貿易戰和科技戰,嫌隙日深,富士康需要在中國以外地區擴大業務量,進行多元化配置,以分散風險。

富士康今年加大在印度和台灣的投資

6月23日,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在股東會上表示:「從更廣闊的角度來看,印度是一個可以發展的好地方,我們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我們未來幾個月將分享印度進一步投資計畫的更多細節。」

劉說:「就台灣而言,進一步的投資將集中在富士康認為是未來增長動力的三個增長領域,即電動汽車、機器人、智慧醫療設備相關領域。」

劉揚偉說,富士康還正在考量政府應對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情況。他說,儘管新冠病毒(COVID-19)使印度和台灣的投資計劃受到一些影響,但是在這兩個地方擴大投資的趨勢沒有改變」。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製造商,幫蘋果、惠普、戴爾、亞馬遜、谷歌、華為和小米代工製造行動裝置。董事長的談話表明,製造業撤出中國的趨勢仍繼續下去。中國數十年來都是世界主要的製造業大國。

製造業撤出中國的趨勢仍繼續下去

但是,自從2018年北京和華盛頓之間貿易戰開打以來,在亞洲、歐洲和美洲都有生產基地的富士康持續將部分產能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由於美國對中國部分產品徵收钜額懲罰性關稅,這家台灣公司一直想讓中國製造的產品免受關稅的衝擊。

台灣、印度和越南是過去兩年擴張幅度最大的地區。劉揚偉指出,富士康在2018年和2019年對印度共投資超過110億台幣(3.71億美元),在越南投資超過60億台幣。

劉揚偉說明,越南是富士康在東南亞最大的製造中心,越南的產能大於印度。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谷歌即將推出Pixel 5,今年稍晚富士康旗下子公司FIH-Mobile(富智康)將直接從越南生產Pixel 5。

《日經新聞》獲悉,富士康在印度的工廠生產iPhone XR和iPhone 8等舊款iPhone,以及幫小米等公司製造電視和智慧手機。

富士康已將一些數據中心、伺服器轉移回台灣生產

由於華盛頓對中國部分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以及一些美國客戶顧慮安全問題,富士康已將一些數據中心、伺服器、網路通訊產品轉移回台灣生產

劉揚偉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表示,富士康在必要時可以很好地支援客戶多元化發展,富士康的總產能中有25%位於中國境外,在16個國家都設有生產基地。

劉揚偉在今年股東會上說,新冠病毒大流行嚴重破壞科技製造業。他說:「在第一季的三個月當中,有一個月的產量為零,但我們仍然設法賺取獲利;至今年第三季,需求目前好於預期」

但是,他拒絕證實富士康是否能夠實現今年營收增加1%至3%的目標。

富士康第一季淨利創20年新低

疫情爆發,迫使富士康一度暫停在中國的生產,加上蘋果等客戶的需求銳減後,富士康今年1-3月淨利年減34.8%,季減暴跌超過7成,創20年新低。

富士康正尋求利用客戶和地方政府的「資源」,來彌補在大流行期間中國工廠的損失。

劉揚偉還說,展望未來,全球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對公司業務構成了威脅。之前富士康曾預計第二季營收將較第一季成長兩位數,但是仍可能較去年同期下跌個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