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日染疫死亡逾千人 武漢肺炎狂襲拉美 7千萬人陷入貧困

國際

在過去的兩周,南美洲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病毒)病故人數占全球死亡人數的一半,7千多萬人陷入貧困。

5月初,新冠病毒席捲巴西最大的貧民窟-里約熱內盧羅辛哈(Rocinha )擁擠的房舍。在羅辛哈,有10萬窮人住在陡峭的山坡煤渣塊住宅裡,家很小,很多居民都嚴重依賴每一天打零工賺的工資,許多勞動人口不可能居家檢疫。

卡瓦略(Ivanete Dias de Carvalho)大家族的35個成員住在這個貧民窟,其中有20人發高燒,肺部充滿黏液,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老人很難通過病魔的考驗,卡瓦略的65歲阿姨索尼亞(Sonia)上個月染疫去世了。

巴西超過114萬人確診

《華爾街日報》6月23日報導,瘟疫繼續蔓延,在里約熱內盧,官方通報染疫死亡人數接近6,000,而擁有2.1億人口的巴西染疫死亡人數超過5.1萬,超過114萬人確診,全球第二高,僅次於美國的234多萬人。公共衛生專家說,巴西染疫死亡人數肯定比官方公布的數字更高。

拉丁美洲是嚴峻的大流行新中心,有超過200萬人感染病毒,逾10萬人死亡。拉美有30多個國家,從北邊的格蘭河(Rio Grande)到南邊的火地島,僅佔全世界人口的8%,但是在過去兩周,通報的染疫死亡人數佔全球的47%。

傳染病專家擔心,許多發達國家的死亡人數下降,但是拉丁美洲病例和死亡人數卻突然增加,成為印度和其他落後窮國國家的惡兆。

這種流行病給較貧窮國家的經濟造成巨大損失,使貧困率急劇上升,並吞噬過去20年的社會成就,特別是在拉丁美洲等地區。

巴西、墨西哥、祕魯窮人暴增至6750萬

墨西哥央行表示,墨西哥的反貧困機構預測,到6月底,會有1000萬人陷入貧困,而在秘魯,這一數字到年底將可能達到250萬人。而巴西的窮人現在暴增至5500萬人,月收入約為巴西幣820元(約新台幣6000元)。

新冠病毒是許多貧窮國家的最大弱點,它迅速蔓延到人口稠密的貧民社區,那裡衛生是一個挑戰,做臨時工和打零工的窮人如果想養家糊口,就不能待在家裡隔離防疫。

最重要的是,拉丁美洲民眾對政府普遍存在不信任感,導致許多人懷疑官方發出新冠病毒的警告,並且不去醫院。和一些富裕國家不同,篩檢的量能很低,醫院在城鄉分布的差距很大,貧民區窮人上醫院很難。

墨西哥是檢測最少的主要國家

根據《數據世界》的數據,墨西哥是檢測最少的主要國家,每1000人當中只有3.3人被檢測,哥倫比亞為12.2,阿根廷為6.5。在美國,這個數字是83。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拉美政府面臨大流行的挑戰,同時受到數百萬計民眾和企業的壓力,被迫放棄封鎖政策,重新開放經濟,這讓官員感到十分沮喪。

遭受重創的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表示,瘟疫的肆虐比戰爭更為可怕。他說:「若是爆發戰爭,你可以逃到其他地方,但現在你沒有地方可逃。」

瘟疫已經重創拉丁美洲的兩個巨人:巴西和墨西哥經濟。兩國總統分別是巴西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墨西哥的歐布拉多(AndrésManuelLópezObrador),他們淡化了這種病毒的危害,對科學建議持懷疑態度,並推動經濟重新開放。

巴西、墨西哥瘟疫大流行失控

衛生專家表示,他們的「佛系防疫」使公民感到困惑,無所適從,有些民眾堅持居家隔離措施,但另一些人像沒有大流行那樣過著正常生活。

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博世(Irene Bosch)說:「巴西和墨西哥決定不以法律強制控制傳播,最終,陷入一種無法控制大流行的情況,結果就是死亡。」博世在拉丁美洲的亞特蘭大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工作。

波索納洛為自己的做法辯護,他說生命雖是無價的,但經濟和就業必須恢復正常。墨西哥總統一再表示,他的政府設法「遏制大流行」。

巴西通常每天有1000多人染疫死亡。根據政府數據,在過去一周,每天平均有31,000人檢測結果為陽性,約為其他國家(不包括美國)平均值的兩倍。

巴西染疫死亡人數可能在夏季超過美國

巴西多家大學的預測顯示,巴西的染疫死亡人數可能在夏季某個時候超過美國。美國華盛頓大學預計,到8月初,巴西將有165,960人死亡,而美國為145,728人。

另外,墨西哥有2萬2千多人死亡,目前新冠病毒蔓延到與美國接壤的城鎮。6月初解除封鎖後,成千上萬的工廠工人重返工作崗位。

墨西卡利市(Mexicali)約有70萬居民,是許多北美公司設廠的墨西哥城市,該市有3,826例確診病例和664人死亡,正在經歷密集傳播的時期。根據加州衛生部的數據,墨西卡利綜合醫院的92%床位已經住滿病人。

詹妮特·羅哈斯(Jannenet Rojas)說,他的父親出現新冠肺炎的症狀,死於公立醫院。她聽到了一個陰謀論,傳聞說,醫院故意殺人。

她說:「我們附近的居民都謠傳,全球秘密協議,讓瘟疫減少全球人口,特別是減少貧窮人數,這樣一來,政府就不用負擔我們的退休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