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頻頻破紀錄 朝野立委憂心8成中小學沒錢裝冷氣

政府政策

極端氣候發威,近期全國各地高溫頻頻破紀錄,朝野立委對此深感憂心,指出全國中小學普遍沒錢裝冷氣,呼籲政府編列預算,幫學童度過火辣辣的夏天。

極端氣候發威,高溫頻頻破紀錄

台北昨(23)日瞬間飆到有史以來6月第二高溫38.4度,近期更可能飆破39度,連成人都難以忍受,遑論國中、國小學童。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分析,主要受到氣候變遷極影響,使得極端高溫變成常態。

氣象局呼籲,室內應保持通風及涼爽,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應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亦指出,近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及西南風沉降影響,台北市盆地,新北市、台東縣地區,桃園市、南投縣、雲林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花蓮縱谷甚至出現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

8成中小學沒錢裝冷氣,朝野齊籲政府出錢補助

儘管氣象局呼籲室內應保持通風及涼爽,但學童上課環境卻普遍惡劣。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在台中召開座談會,指今年因受武漢肺炎影響,各校都持續上課、延後放暑假,學童們都必須忍受酷熱,他正在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希望替學校裝設冷氣與改善電力設備,總經費約需新台幣356億元

不約而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林思銘、葉毓蘭、李德維亦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前瞻計畫2.0中編列預算,幫學童裝設冷氣及補助電費。

李德維表示,近期辦公室接到很多陳情電話,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學校被規定須同時開冷氣及開窗,這加重了冷氣負擔,用電量容易超標,導致家長面臨罰款和超額電費。

林思銘指出,教育公平性很重要,他選區新竹縣內,有的班級獲得家長捐款就有裝冷氣,但有的就沒有,出現「一校兩制」、「一縣兩制」的情形,學童受教環境優劣不均。

林奕華答覆《信傳媒》提問表示,目前全國約有8成中小學都沒有裝冷氣,只有台北市有家長出錢幫忙裝設,其他地區則苦無經費,就連新北市也僅在朱立倫任內幫畢業考生班級裝設冷氣而已,其他大多沒有冷氣,呼籲「再苦不能苦學童,再熱不能熱孩子」。

葉毓蘭則引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經驗,指新加坡成功的祕訣就是裝冷氣機,因此希望全台灣的中小學也能全面裝冷氣,讓台灣更加成功。

幫孩童裝冷氣同時也是在撐高雄補選

由於今天國民黨在高雄召開行動中常會,會中並正式通過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提名案。林奕華對此表示,當初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就提出政見要編預算幫學童裝冷氣,所以今天雖然沒下高雄,但這場在台北的記者會也是一種呼應,一方面李眉蓁同樣是長期關注學童權益,一方面也希望李眉蓁候選人能夠對此納入政見,讓中央地方一起為學童裝冷氣分進合擊。

林奕華並強調,台北都已經很熱了,高雄的家長更是急得不得了,因此透過幫學童裝冷氣的倡議,其實也是嘉惠高雄市民,對高雄補選是一種協助。

身為中常委的李德維亦解釋,自己今天沒有南下,不是不挺李眉蓁,只是今天自己的孩子畢業典禮,所以分身乏術,但強調自己跟李眉蓁認識非常久,「在她還是小姐時就認識」,因此之後一定會南下全力輔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