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突然發動「藍版太陽花」用意是為了轉移內部矛盾?

國民黨

國民黨立院黨團28日突襲攻佔立法院議場,要求總統蔡英文撤換監察院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聲稱「不撤換陳菊,決不退出議場」。同時也有傳聞指出,國民黨團背後動機並不單純,同時也有轉移內部矛盾的用意。

國民黨不是吃素的!突襲攻佔立法院議場

江啟臣是國民黨史上第一位同時擔任立法委員的黨主席,由於國民黨目前處於在野局勢,而立法院是最能夠監督制衡民進黨政府、穩定輸出攻擊火力的場域,因此江啟臣上任之初,黨內人士都對他抱著很高的期待,以為他會率領藍營立委強力監督民進黨。

不料,第一個會期過去,撇開部份新科立委剛上任的生澀表現,國民黨立院黨團其實「溫和有餘、火力不足」,就連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鍾佳濱都笑稱:「上個會期是藍綠最和諧的一個會期。」

國民黨黨團主任沈建億對此解釋,因忽然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基於防疫優先,所以國民黨才比較沒有阻擋相關提案及預算,但他也說「國民黨不是吃素的!」強調臨時會就能看到火力全開的國民黨。

果不其然,在臨時會召開前一天,國民黨團28日下午4時在總召林為洲帶領下,20位黨籍立委破壞議場出入口、強行攻佔議場,並在場內到處噴漆、開直播,儼然藍營版本的「太陽花運動」。

國民黨團攻佔立法院議場,並在主席台噴漆「監委酬庸、拒絕背書」。(圖片來源/立委洪孟楷提供)

嫌棄陳玉珍、吳斯懷、葉毓蘭?藍營立院黨團後院失火

事實上,在攻佔立法院議場的前一天即6月27日,國民黨黨團內部正上演一場「茶壺裡的風暴」,有黨團人士向媒體放話,指黨團害怕立委陳玉珍、吳斯懷、葉毓蘭發言會歪樓,打算限制他們出席黨團記者會。

消息一出,當事人陳玉珍、吳斯懷、葉毓蘭無不深感憤愾,吳斯懷刊文質疑:「請問黨團運作人士這樣的放話是代表黨團三長的意見嗎?」並痛批國民黨「內鬥內行,團結淪為口號」。而黨籍立委們也群情激憤,紛紛在內部群組留言替3人抱屈,強力要求黨中央做出解釋。

據了解,整起事件從當天報導刊出開始,就在藍委內部群組延燒,直到下午黨團總召林為洲才表示會處理,但卻提到「相關立委4月以前給外界印象不佳」,隨即又再引爆爭執,連任2屆立委的陳玉珍痛批:「什麼4月以前!?」

至於黨主席江啟臣則到傍晚才出面緩頰說:「不要被民進黨『離間分化』,大家要團結」。但當下的氣氛其實已經非常尷尬,就如吳斯懷所說:「團結淪為口號」。

立法院議場內部非常熱,國民黨團只好架起電扇及冰塊來降溫,擺出長期抗戰的態勢。(圖片來源/立委洪孟楷提供)

「藍版太陽花」疑為轉移內部矛盾?江啟臣反批:民進黨才轉移焦點!

為轉移內部矛盾而對外發動攻勢,是古今中外常見的戰略戰術。對於國民黨忽然發動攻佔立法院議場,表面上確實是為了監督民進黨、反對監察院院長提名陳菊,但也有分析認為,此舉同時可以轉移前一天黨團內部的爭執。

至於是否有效?雖說前一天最為氣憤的吳斯懷、陳玉珍第一時間都沒有現身立法院,但至少可以看到媒體都不再追蹤國民黨黨團內部「茶壺裡的風暴」。

黨主席江啟臣則反批,民進黨拋出廢考試院、監察院的議題,才是試圖轉移焦點,根本是遮羞布。江啟臣砲轟,這是一個最爛的名單 ,也是一個最綠的名單,又爛又綠!民進黨為了遮羞這些見不得人的名單,所以拋出所謂廢考監的修憲議題,轉移焦點!

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亦提出分析,指上週國民黨團好不容易形成共識,要提案廢除考、監兩院,卻遭到黨內大老反對;因此國民黨團才鋌而走險,再演一次杯葛大戲,讓大家「再次」理解到,台灣沒有監察院,也根本沒差?

對於缺席這場「藍版太陽花」,陳玉珍及吳斯懷兩人不約而同掛病號。陳玉珍解釋,因為日前去動手術,醫師囑咐須繼續休養,所以才沒有到場。吳斯懷也稱,上週脊椎動手術,目前恢復中,行動仍不方便,所以無法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