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邀台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 美醫療船可望停靠台港口

國際軍事

武漢肺炎疫情正在促進美台軍事合作交流的機會,台灣向美國多位參議員呼籲將台灣納入世界上最大的多國海上演習表示感謝,但是中國與美國之間政治關係緊張,中國不只被排除在外,還可能是RIMPAC的假想敵。

據《台灣新聞》報導,台灣外交部上周五(6月26日)向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達感謝,因該委員會邀請台灣參加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簡稱RIMPAC)。

該法案(國防授權法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於上週二送出,法案有條款呼籲加深與台灣的國防合作,例如「與台灣聯合舉行實際訓練和軍事演習,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在埃爾溫堡(Fort Erwin)國家訓練中心進行聯合訓練、雙邊海軍演習和訓練。」

《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籲加深與台灣的國防合作

同時,美國國會正在審議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of FY 2021)草案當中,有條款建議美國國防部讓海軍醫療船「安慰號」及「仁慈號」停靠台灣,以便延續美台合作防疫,增進雙方在軍事醫藥及人道災難救助的合作。

編號S. 4049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有兩個條款涉及台灣,第1258號條款陳述美國的政策及參議院對《台灣關係法》的意見;第1259號條款表達參議院對美國海軍醫療船。

1258號條款指出,美國的政策明定《台灣關係法》及1982年7月提供給台灣的「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礎,《台灣關係法》中「沒有任何內容限制美國盡可能深化彼此間的廣泛、緊密和友善關係,包括防衛關係」,而且這個法律應該隨著政治、安全、經濟動態及不同情況的轉變來實施和執行。

中國2018年遭RIMPAC除名

此舉頗具爭議,尤其是1979年華盛頓與北京建交以後,美國和台灣就沒有正式邦交的關係。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央政府繼續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台灣島上還有從1949年國共內戰後逃到台灣的外省人後代。

中國此前也曾參加過美國帶頭的RIMPAC演習,但由於中國在南海填礁造島,在具有爭議的島礁上部署導彈系統、防衛系統和電子幹擾器,還發射導彈,中國在2018年遭除名,退出26國RIMPAC演習。此後,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緊張情勢在這些戰略水域以及台灣主權方面更為激化。

台灣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史順文少將6月26日下午告訴《中央社》,一架共機中午左右現蹤台灣西南空域、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已遭空軍廣播驅離。

這是6月9日以來第9次共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援引專家的話說,這種頻繁的行動目的在攔截附近美國和台灣軍事活動。

本月中共軍機9次侵擾台灣西南空域

26日,美國海軍運輸機C-40A 也從台灣領空通過。《環球時報》指出,美軍不斷加大在臺灣周邊活動頻度,軍艦穿行臺灣海峽儼然已經成為「例行課目」 ,現在連軍機也不甘寂寞來湊熱鬧。

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言人吴谦上校上周三記者會上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事務純粹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他說,「美國頻頻打出台灣牌,以『切香腸』的方式來損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完全是癡心妄想。」「解放軍一直保持高度戒備,並有堅定的決心,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今年4月份當局宣布計劃於8月17日至21日舉行RIMPAC演習。該演習將包括跨國反潛戰、海上攔截行動、實彈射擊訓練活動以及其他合作訓練。但據美國太平洋艦隊表示,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陸上演習受到限制。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奎利諾海軍上將當時發表一份聲明說:「我們仍然致力並有能力捍衛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盟友和夥伴。採用靈活的RIMPAC 2020方法,可以在與未來對手進行戰鬥與新冠病毒威脅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