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佔議場》大鋼釘、油壓剪齊發 民進黨委員破門而入場面混亂

立法院

立法院國民黨團因不滿監委人事安排,在端午連假最後一天突擊佔領議場,要求總統蔡英文撤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並在主席台上噴上「監委酬庸,拒絕背書」字樣,同時以鐵鍊鎖住議場各通道,強調堅決不退。

就在國民黨團破門占據立法院議場後,今(29)日一早藍綠場內、場外對峙激烈,上午11點15分左右,民進黨立委以油壓剪剪開各通道鐵鍊,強勢進入議場,並與國民黨立委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另有人潑灑白色粉末,場面一面混亂。

民進黨委員11點15分破門而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發動這次史上最瘋狂、最不理性的占領立法院行動,目的就是阻撓臨時會的召開,立法院長游錫堃更指出,所有的程序都依法來處理,民主就是照法律的規定來。

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的第一個民主國家,在武漢肺炎疫情後,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已經提高,如果我們的民主殿堂做不好,上了國際新聞,受損的是台灣2300萬人。

國民黨立委為防止警察破門而入,用椅子與鎖鏈堵住出入口。
民進黨立委衝入議場內,與藍營立委大打出手。(攝影/趙世勳)

今天上午,除了場外有藍營支持者到場聲援,警方也在立院周圍架設拒馬,以防衝突擴大,而場內免民進黨強行清場,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甚至用鐵鍊將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黨主席江啟臣、蔣萬安跟主席台綁在一起,藍營立委隨後更一一與鐵鍊拍照,江啟臣甚至強調,如果現場有人受傷,民進黨都要負責。

起初國民黨立委將議場各個大門以鐵鍊封鎖、圍堵,防止民進黨立委攻入,另一方面多名藍委也一字排開占據主席台,並揚言陳菊的提名不撤回,就將堅守議場到最後一刻。

國民黨與民進黨立委於台上、台下一字排開,國民黨立委依舊呼籲退回監察院人事提案。(攝影/趙世勳)

而面對國民黨團祭出焦土戰杯葛臨時會,民進黨團一早也舉行黨團大會商討因應對策,直至中午11時12分開始展開清場行動,以油壓剪等器具剪開鐵鍊,並擊破各個議場出入口,再祭出潑水、撒麵粉等攻勢順利攻進議場,朝野立委並在主席台後方發生推擠衝突,現場亂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