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藍綠開打 「修憲」兩字淪嗆聲口水

立法院

立法院原訂29日要舉行談話會,討論臨時會相關事宜,但是國民黨團在前一晚先行罷占議場,民進黨立委無法進入開會,先來到2樓記者席往下探望場內狀況,雙方樓上、樓下互嗆了起來,揭開這場鬧劇矛盾之所在。

國民黨立委用椅子、釘子封死出入議場的門,稱說是「自囚」,並掛出「德不配位、撤換陳菊」的布條,並在桌子噴漆「監委酬庸、拒絕背書」等文字,也拒參加談話會前的黨團協商。

10時30分談話會時間一到,民進黨賴品妤、陳歐珀、范雲、余天、周春米等多名立委先行來到媒體區往下查看,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大喊,怎把桌子噴成那樣。站在主席台上的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回應說,「噴成這樣讓大家知,酬庸還怕人家知道...。」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則嗆說,「來修憲啦!」民進黨立委們也群起呼應。林為洲表示,「人家民眾黨提案,要在臨時會成立修憲委員會,結果被民進黨否決,還敢喊修憲?只想先提名、酬庸,才要修憲。」沈發惠又說:「趕快來廢除五權憲法啦!」

民進黨立委離去前還酸喊,「加油啦!要堅持喔!」結果卻是聲東擊西,過了30分鐘,拿著油壓剪,剪斷鐵鍊破門,群起攻入議場,搶回主席台,讓立法院長游錫堃得以主持會議,在吵鬧聲中,表決通過召開臨時會。

民眾黨急什麼應拿出說帖

台灣民眾黨立委也無法進入議場開會,同樣到2樓查看之後,回到黨團辦公室外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說,不論抗爭手段如何,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這屆立委第一會期以來,大家都秉持著為國家防疫、紓困做最大努力,預算、法規一一通過。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原本的態度是不贊成召開臨時會,但因有些議題要在臨時會討論,游錫堃上周召開黨政協商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確實用了戲謔的語言,認為在場小黨沒有足夠的人數,只是來充充場面的感覺,民眾黨團也退席抗議,已經註定今天不管小黨採取任何形式,都改變不了民進黨要執意開臨時會的企圖」。

賴香伶強調,民眾黨要用理性方式表達最沉重的抗議,希望蔡英文總統既然對憲改已經表態,朝野也不反對,憲改工程應該即刻啟動,不管18歲公民權、考監廢除等問題,都可以在修憲委員會中進行討論,「這是蔡總統能回應國人承諾最好的時機」。

賴香伶說,引起爭論的考監委員名單,不管蔡總統認為有多麼跨黨派、多元、議題廣泛,但人權委員並沒有人權高度的委員,確實不宜現在提出,應先撤回名單,讓國人討論,並啟動憲改。

民眾黨在青島會館外懸掛布條、表達訴求:「憲政改革,即刻啟動;監委名單,即刻撤回。」(攝影/王鼎鈞)

民進黨為何無法端出修憲時程表

事實上,臨時會因提名考監院人事而陷入修憲之爭,恐怕與執政黨的態度不夠積極,未能引領修憲議題有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新會期開議之初稱,修憲議題應該等520總統就職後,尊重總統的看法,由總統出面領導,再行展開修憲程序。

蔡總統就職演說雖做出宣示,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但是沒人知道執政黨要怎麼推、如何推、推動時程為何,這張修憲藍圖似乎有點模糊。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坦言,「民進黨有長期的憲改主張,但沒法主導憲改,如果沒有國民黨的首肯,民進黨不可能單獨完成修憲案,因為光是國民黨的立委席次就超過1/4,但立院要提修憲案交公投複決須經立委3/4決議。」

鍾佳濱指出,游錫堃日前也說,上會期已收到11個修憲提案,會期結束前的朝野協商就有共識,要在下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所以要不要修憲,不是未知數」。

對於民眾黨的主張,鍾佳濱說,臨時會有其特殊性和定義,修憲沒有急迫性,有困難度,需要跟社會對話、時間醞釀,誰會相信在三、四周的臨時會就可達成,如果政黨沒有高度共識,立院根本無法通過修憲案。

鍾佳濱表示,成立修憲委員會不困難,成立之後要進入審查、形成共識卻有其難度,所以這次的修憲案中,有一案是主張要先下修修憲門檻,因為上次修憲把修憲門檻提高後,這門檻就像是「不修憲門檻」。

臨時會朝野叫囂,互相以「修憲」兩字叫陣,就像是廉價口水,鍾佳濱認為,「修憲不是政黨之間競爭的議題,修憲是政黨合作的議題,這是擺明的事實,若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國民黨不點頭,民進黨喊破喉嚨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