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奪島 日本冷戰以來首次成立新電戰部隊將進駐熊本

國防軍事

6月28日,中國軍機2架轟六是從東海朝太平洋飛越日本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宮古水域,這幾年來,中國軍艦往太平洋演習也是穿越宮古海峽,為因應離島可能遭奪取,《日經》(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日本防衛省2021年春季將在陸上自衛隊創設80人規模的專門電子作戰部隊,佈署於熊本市屯地,強化西南方離島安全,將與才成立一年多的「水陸機動團」協同作戰。

日本陸上自衛隊最早的電子戰部隊,源自於冷戰時期的第1電子隊位於東千歲駐屯地(北海道千歲市),由於圍繞尖閣諸島(釣魚島)與中國的摩擦等,正如日本防衛省官員2019年對媒體所說「中國除了巡弋飛彈長射程化之外,還增強安保威脅高的網路、電磁波領域的攻擊能力」、於是讓新成立的電戰部隊常駐在九州地區。

中國對釣魚台威脅日增,日本連年增加國防預算

報導指出,電子戰部隊的編制約80人,在出現離島可能遭侵略的預兆時,將妨礙對方的雷達及誘導飛彈用電波,並防護陸上自衛隊的通信。同時還計劃引進地對空電子戰裝置,以弱化空中預警機的通信機能。

就像中國促使美國解封B1超音速轟炸機一樣,解放軍也讓日本決定自冷戰以來第一次新增電子作戰單位。(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

尤其當其他國家有攻佔日本離島的徵兆時,首先掌握對方攻島的部隊和艦艇的通信及雷達所使用的電磁波頻率,把同一頻率的電磁波混合進去形成干擾,使對方通信失靈,並防範由無線電導引的飛彈攻擊,頗有針對中國空警500、空警2000等空中預警機的味道。

尤其是,新成立的專門電子戰部隊預定部署在陸上自衛隊的健軍駐屯地,除了2019年3月已成立了約40人的因應網路攻擊之系統防護隊以外,未來電戰部隊也將和相浦駐屯地(長崎縣佐世保市)的「離島奪還」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進行協同作戰,這個部隊成立於2018年3月,專門用於兩棲登陸作戰,外界稱作「日本版海軍陸戰隊」,部隊規模為2個聯隊,總人數為2100人。

成立海軍陸戰隊,在宮谷海峽旁佈署飛彈

由於中國軍隊對日本西南離島防衛產生的壓力大增,今年3月,日本陸上自衛隊(JGSDF)已在宮古島駐屯地正式成立新的岸基反艦飛彈單位,配備日本自製的12式岸基反艦飛彈,未來日本還將成立303岸基反艦飛彈中隊,部署在石垣島,這些都是解放軍必經的動線,再加上電戰部隊,顯示日本政府對於來自中國的威脅,已從空中擴展到海陸空。

亞太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惠華表示,2017年自衛隊戰略重點在於重兵佈署北海道地區防範俄羅斯,2018年日本的戰略目標是強化西南島嶼安全,以防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她並點出,日本新設電子戰略部隊係依據2018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將防衛計劃大綱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所提出的電子戰能力方針。

黃惠華指出,有鑑於中國在有爭議的島嶼上安裝電子戰系統,並在研發的新戰機上裝設先進電子作戰系統,計畫與他國發生衝突時以電子戰應戰。 日本強化空軍海軍現有的軍備配備先進電子戰系統,這也是日本政府因應中國的對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