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高市府團隊遭監院調查58案?同時間北市府遭調查案件有93件

監察院

針對蔡英文總統提名前高雄市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國民黨持續表達抗議,其最主要論據在於陳菊高雄市長任內遭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30案、彈劾3案,認為基於「利益迴避」不應提名陳菊。

佔立法院功敗垂成,國民黨再開記者會砲轟陳菊

昨天中午12時左右,在民進黨摧枯拉朽般的反攻下,國民黨結束歷時20小時之攻佔議場行動。過程中,國民黨顯然倉促且欠缺經驗,黨團總召林為洲一句「要求開冷氣」,反而使得民眾聚焦於「冷氣」,導致未能突顯攻佔議場之正當性。

或許是為了補強,國民黨中央黨部今(30)日再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舉出網路民調(Yahoo奇摩),經逾2.3萬名網友投票,顯示有高達61%贊同國民黨訴求撤換陳菊,另有51%網友認同國民黨立委為表達立場占領立院,因此國民黨的行動是在呼應民意。

陳菊高雄市長任內遭監院調查58案一次看

陳菊擔任高雄市長任內遭監察院調查案件一覽表。(資料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陳菊於95年12月開始擔任高雄市長,中間經歷縣市合併,持續連任到107年4月才因高升總統府秘書長而卸下職務,高雄市長任期有接近12年之久。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驚天一爆,指陳菊高雄市長任內不只市府團隊遭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30案、彈劾3案,陳菊本人也有涉及違法的案件,包括99年選舉時收受一間虧損企業的政治獻金,甚至還曾收受來自未成年人的政治獻金,兩者都遭監察院認定違法並沒收獻金。

陳菊市府團隊涉案眾多?來看看同時間的台北市

對於綠營強調陳菊的政治受難經驗,黃子哲也是予以肯定,同時也指出陳菊在擔任勞委會主委的時候,高雄捷運發生外勞抗暴事件,陳菊也因為沒妥善處理外勞人權而下台,黃子哲反問:「連外勞人權都顧不好,又如何保護台灣的人權?

針對這段任職高雄市長的期間,國民黨砲轟陳菊屢遭監察院調查。然而根據監察院統計,這段期間高雄市暨所屬機關單位總共被監察院提出167件調查報告,而台北市則是277件。

姚立明:彈劾案都不是針對陳菊,調查、糾正案也是「對事不對人」

同樣的,在這段期間高雄市被監察院提出糾正案件共61件,而台北市則是93件。至於被彈劾的官員,高雄市總共有3人遭彈劾,台北市則是10人。台北市全部都比高雄市多很多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亦表示,監察院彈劾案都不是針對陳菊,至於調查案跟糾正案都是「對事」,不是對人,「因此怎麼說跟陳菊有關?」痛批國民黨把對事的案件硬塞在陳菊頭上,「這公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