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東會》林郭封殺市場派投票權公司派大勝 黃國昌獨董飛了

上市公司

「反對中資、捍衛大同!」大同股東會今(30)日登場,一早不到8點場內就陷入兩派人馬對峙,將近400多位的大同工會員工在場外聲援公司派,反對涉有中資色彩的市場派爭奪經營權;另一頭,市場派則是直指大同公司不讓股東投票,場面數度陷入混亂。

公司派、市場派人馬對峙

大同綜合訊電企業工會總幹事黃財發在場外,針對黃國昌被提名獨董候選人一事表示,黃國昌一直以來對於中資一再抨擊,卻沒想到他竟接受市場派的提名,難以理解他為什麼要選擇與涉有中資色彩的三圓建設站在同一邊,「因為三圓建設的股本才多少而已,他(王光祥)花了多少億的錢來買大同股票,這個錢到底從哪裡來?」

黃財發更擔憂,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近幾年積極爭取大同經營權,但是從來未聽過王光祥要如何治理大同公司、如何照顧大同員工,只知道王要進行土地更新、蓋房子,他說,「我們大同是以工廠起家的,萬一他把我們的工廠都拆掉了去蓋房子,這樣我們員工的工作權在哪裡?」

市場派則是抗議,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為了把持壟斷經營權,在今日的股東會以3個奧步手段違法排除外部股東,分別是第一,不讓股東報到、第二是不給股東選票、第三則是封存股東的電子投票,徹底破壞市場秩序。

市場派、新大同投資顧問公司的法人代表洪國誌表示,大同公司試圖不讓股東進場,他分別出示出席簽到卡以及指派書等文件,完全沒有理由不讓進場,他抗議,「這是大同公司治理最荒誕的一個事情,竟然不讓股東報到、不讓股東領取出席證,這是違反召集程序!」

由於去年大同股東會發生剔除股東提案及會中投票時間過短的爭議,也讓投保中心特別派人到場關注,是否有違反相關規定。

公司派運用企業併購法第27條,9席全拿

場內部分,也同樣是砲聲隆隆。大同公司董座林郭文艷的主席台被公司找來的黑衣保全圍住形成人牆,幾乎無法看到她的身影,更在會中司儀宣布,三圓建設董座王光祥等人違反公司併購法,取消市場派所有表決權及投票權後,讓市場派股東氣炸,怒喊要林郭文艷下台。

大同今年的董事改選,由林郭文艷主導的公司派對決王光祥領軍的市場派,雙方角逐6席一般董事與3席獨立董事席次,果然最後公司派全拿、取得9席,市場派淪全軍覆沒,林郭文艷保住經營權。

對此,大同公司的委任律師則表示,遭刪除的股權是依據「企業併購法」第27條15項的規定,認定市場派為「併購目的」,依照規定必須在取得股權10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且申報時如有變動時,應隨時補正,若違反規定,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

基於上述的法條,共有27位股東,除了鄭文逸集團,涉及共同經營併購目的,包括三圓集團在內的股權也皆無表決權。而最後大同宣布的當選名單,依據得票數高低,分別是三席獨立董事劉宗德、謝頴昇、羅清泉,一般董事則是林郭文豔、張益華、彭文傑、蔡勝文、蘇鵬飛以及陳守煌。

林郭文艷刪除過半投票權,黃國昌轟:成為國際大笑話?

市場派指出,林郭文艷將數十個法人股東與自然人股東剝奪投票權,其中還包括8個外資專戶,共計13億股的股票全被剝奪投票權。換句話說,等於是超過50%的股票不具有表決權,其中,包括市場派的羅得、競殿、三雅等投資公司的投票權全被遭到刪除。

「台灣的資本市場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麼荒謬的狀況。」市場派提名獨董候選人、前立委黃國昌在股東會上怒轟,做為一個法律人,企業併購不是這樣用的,如果真的要用企業併購法來主張權利的話,正常程序應該是要先向法院申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他痛批,「台灣的資本市場什麼時候墮落到,為了要去捍衛一個無能的經營者,結果她自己可以兼主席、兼裁判、又兼仲裁者,此例一開沒有被制止的話,台灣的資本市場真的會成為國際大笑話!」,同時他強烈呼籲主管機關應該走出冷氣房,好好看看現在台灣的資本市場正在發生離譜的亂象,確實扮演好監理角色,而不是震懾於官商勾結的壓力。

面對選舉結果,也引發現場市場派股東不滿,高喊「封存選票」、「選舉無效」,場面甚至爆發推擠衝突,一度秩序大亂。而市場派也預計將在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說明,由王光祥也親自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