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賴中強、黃國昌打對台 大同公司派這三位律師用《企併法》逼退市場派王光祥

上市公司

大同公司今(30)日召開股東會,雙方攻防劇烈長達數月,市場派獨董候選人前立委黃國昌還在現場直播講解市場派持股以及公司財報,但最精彩的應該是「大法師」大鬥法:大同公司派沒曝光的3位律師賴中強、盧筱筠、於知慶發動奇襲,破天荒以企業併購法第27條14、15項規定,剔除過半股權的投票權,而讓公司派逆轉情勢保住了經營權。

大同股東會上演「教案級」經營權大戰

這場大同股東會堪稱「教案級」的經營權之爭。之前打得你死我活的中資爭議,如今看來只是減灶誘敵的煙霧彈,真正的殺手鐧是首度出場捍衛公司經營權的企業併購法。

根據《企業併購法》第27條規定:「……為併購目的,依本法規定取得任一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超過百分之十之股份者,應於取得後十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及證券主管機關所規定應行申報之事項;申報事項如有變動時,應隨時補正之。

違反前項規定取得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之股份者,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

市場派怎麼也料想不到有企業併購法這一招

也就是說,依《企併法》規定,除了買一家公司的股權超過10%必須申報外,如果之後還想進一步「取得公司經營權」,也必須補正申報事項;如果沒有補正申報,那麼超過10%的部分開股東會時就沒有表決權。對市場派而言,他們怎麼也料想不到公司派會出「企業併購法」這一招。

截至大同股東會前的統計,公司派持股約33%,市場派部分王光祥以羅得、競殿、三雅3家投資公司持有約11%股權,鄭文逸部分也是10%多,被認為有「假外資」嫌疑的8個帳戶共有近24%,而這8個疑似假外資帳戶在大同公司依照審計公報準則,函證這8個帳戶需揭露最終受益人時,他們多數沒有回覆。

還有一些被劃歸支持市場派、每人持股數千張的名人共約6%,包括因勁永禿鷹案被判刑的前金檢局長李進誠;因涉護航中資炒股大同案被金管會停職、後辭永豐金證總經理的葉黃杞;標到很多文化總會、政府標案的「幫推」最大股東金佑投資的負責人蔡滄海;有線電視靖天傳播集團董娘寧家莉;還有一些王光祥的地產界友人。此外,在停止過戶前大量買進股票的約3%。

中資僅是煙霧彈,過半股權被「沒收」投票權

由於市場派集結各路人馬,加總持股比例已經過半,他們不僅召開記者會、大幅刊登報紙廣告,批評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公司治理不力、造成公司虧損……有共同一致的行動要拉下林郭文艷,想要取得公司經營權的企圖昭然若揭,但他們都沒有補正申報併購目的是為了要取得公司經營權。因此,在集保中心、投保中心都有派代表在現場監督的情況下,當場被「沒收」投票權,全軍皆墨。

其中,王光祥持股幾乎是跟鄭文逸綁在一起,而根據北檢起訴書記載,鄭文逸央請任國龍提供上百億資金為奧援,在台灣炒作大同股票,涉嫌違反證交法,並於炒作獲利出場後,換手由欣同及新大同公司持有大同股份,並提名參加董事選舉。由於當事人也承認實質控制人是任國龍,任國龍又因非法中資多次被罰,這些部分的持股等同被北檢「認證」有中資背景。

對於投票權被剝奪,前立委黃國昌還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同到底砸了多少錢、請了哪個律師,願意具名為此種違法濫權負責?

同樣崛起於太陽花,賴中強、黃國昌如今站在對立面

其實黃國昌可能沒想到,大同公司派這次的重要律師,其中一位就是他昔日太陽花學運時的重要夥伴賴中強,只是這次黃國昌是市場派、賴中強是公司派,他們兩人在這一場大同經營權之爭,剛好是站在對立的兩端,最讓人跌破眼鏡。

賴中強在太陽花學運時,以「反服貿」聲名大噪,之後打中資絕不手軟,從南海控股于品海投資台北雙子星案、阿里巴巴、蝦皮到大同案,他一路走來立場鮮明。

至於盧筱筠,從高檢署退下後轉任律師,曾經是特偵組的一員,辦過力霸案,過去多辦內亂外患案,是這次大同打經營權戰爭的新臉孔。

於知慶則是前廉政署檢察官,退下來開業當律師,他的恆昇法律事務所還網羅了專門負責重大經濟犯罪、貪瀆案件偵查的高檢署前特偵組組長楊榮宗加入。

曾在董事會呼應市場派的董事陳守煌閃辭

這3位在幕後運籌帷幄的「大法師」,用《企併法》出奇招,加上站在台前打經營權之爭的老牌律師陳錦旋、梁懷信掩護,林郭文艷就是靠這樣的律師陣仗守住了大同的經營權,打得總統表哥王光祥莫名其妙,還輸得一塌糊塗。

值得一提的是,股東會後舉行董事會,林郭文艷如願當選董事長,而之前曾在董事會「神演出」、呼應市場派的董事陳守煌,雖因公司派提名大獲全勝也當選,但他處境相當尷尬,隨即辭去董事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