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終結香港一國兩制 台灣基進陳奕齊:港澳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都應修法

香港

中共人大今天通過香港國安法,今天(7月1日)即刻實施,分毫緩衝時間都沒有。為此美國商務部已撤銷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國務院也停止向香港出口軍用設備,美國國務卿彭佩奧甚至直言,「如今已難分辨香港跟中國有何差別!」

香港國安法7月1日實施,彭佩奧:已難分辨香港、中國有何差別!

中國人大常委30日9時許通過香港國安法,且7月1日即刻實施,分毫緩衝時間都沒有。對於香港情勢愈加惡化,美國迅即採取行動。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中共的作為不只損害香港的自治權,美國敏感技術也可能藉此被轉移給中國解放軍或國家安全部,這是美國所不能承擔的風險,只好決定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更直言,「如今已難分辨香港跟中國有何差別!」宣布停止向香港出口軍用設備,否則把軍備出口給香港無異於出口給中國。

香港中國確實已無差別,陳奕齊:中國政治風險將在香港上演

對於台灣應如何應對香港情勢之急遽惡化,長期關心國家安全的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正如同彭佩奧所言,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之後,香港與中國已難以分出差別,「如何在短期上定性香港的地位?」、「以往透過港澳條例來給予香港區別對待,如今還有無必要?」

陳奕齊指出,當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其實已經展現出很清楚的態度,「台灣還應該給予香港區別對待嗎?」尤其當香港跟中國幾無差別之時,港資、港媒給台灣帶來的不全然都是正面的經濟利益,反而會帶來傷害性,所以應該如同看待中國一般,同樣謹慎地看待香港。

因此陳奕齊認為,今後台灣應該比照審查中資、中媒的模式去審查港資、港媒,用最嚴格的方式去審查,以保護台灣的利益。他同時強調,在正式實施之前,宜有緩衝的過程,讓港資、港媒預做準備,而台灣基進黨亦已經做足功課,對於港澳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都有相關修法的建議。

陳奕齊並關心身在香港的台資、台人,提醒大家也應該轉變觀念,把香港看成中國的一部分,凡是在中國發生的各種政治風險、人身安全風險,如李明哲、李孟居忽然遭到關押,都將在香港上演;而中共就是這麼的「鴨霸」,到時台灣政府恐怕也是愛莫能助。

陳奕齊表示,對於受中共迫害的港人,特別是像黃之鋒等香港民運人士,可比照當年接納王丹、吾爾開希等中國民運人士般,循類似模式予以接納。(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陸委會同日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

對於中共即將在7月1日實施「香港國安法」,陸委會今(30)日宣布,同日我國也將正式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

陸委會表示,日前陸委會即已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當中設置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明天7月1日就會正式營運,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巷17弄2號3樓。

諮詢專線:2700-3199,2397-1088。

陸委會指出,自中共宣布制訂「港版國安法」以來,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憂慮未來恐因言入罪、動輒得咎,而中共在港成立國安機構、對所謂「特定情形」具管轄權等,更使港人面臨更多的恐懼與鎮壓。

對於中共執意傷害香港自由、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蠻橫作為,陸委會予以嚴正譴責,並痛批中共一再悖離對香港人民「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承諾,做出諸多負面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