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每天透早就出門 陳其邁最害怕的事曝光...

高雄市長

罷韓開出93萬票,占高雄市整體選民的4成,是否能與高雄市長補選選情劃上等號,不管對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或是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而言,恐怕都是最不想被連結的事。

如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所言,選舉最怕的就是兩件事,第一是大家覺得你「穩輸」、第二是大家覺得你「穩上」,尤其是被看好的一方,很難去說服支持者「為什麼一定要出來投票」。

罷韓結果對兩黨印象評價皆有所衝擊

這場補選的勝負,除了選民的投票意願,其實罷韓結果對民進黨也未必是百分百的加分。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30日發布的民調可見,罷韓後,高雄市民眾對國民黨與民進黨好感度的變化為,對國民黨好感的比率驟降8.9個百分點、反感比率陡增17.3個百分點,對民進黨好感的比率減少5.1個百分點、反感比率陡增12.2個百分點,此變動雖是5月下旬與6月下旬調查期間民眾對兩黨表現綜評,但顯然罷免結果對兩黨印象評價皆有所衝擊。 

兩大因素都使得陳其邁大意不得,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從617民進黨中常會徵召後,619行政院副院長離職生效日的第一場競選行程「起手式」開始,幾乎每天都是一大早展開,例如今(30)日6時30分到中央公園拜票,跟地方媽媽跳舞、做早操,接著到50年老店吃早餐,形塑「勤跑、謙卑、努力」的形象。

對上李眉蓁是「命運的安排」

有趣的是,陳其邁的首場行程選擇從三民十全果菜批發市場出發,上回敗在「賣菜郎」韓國瑜的手中,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沒有料想到,後來國民黨對手又是出身果菜市場,李眉蓁的父親正是高雄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李榮宗,可說是「命運的安排」。

但是國民黨陣營尚未聚焦市場拼搏,624徵召李眉蓁,雖然翌日也選擇由果菜市場出發,但是再次走進市場拜票卻是今天,可能受限於其議員楠梓左營選區的經營範圍,因為到市場拜票往往也需要有當地的「頭人」開路,透過動線的安排,獲得最大的效益,對比陳其邁與民眾互動的行程安排,顯然不足。

路口拜票效益有限,起步較慢的李眉蓁,恐得加快腳步,走入各區關鍵場域拜票,以彰顯組織面的實力。(圖片來源/李眉蓁競選辦公室)

陳其邁為了要翻轉上次參選給人「躺著選就會上」的印象,不僅行程安排滿檔,也不刻意避開攻防,一抓到對手失誤就開砲,例如李眉蓁端出申辦2025世大運、2030亞運的政見,卻不知報名皆已截止。陳其邁陣營連日猛轟,今天一早由發言人邱俊憲議員祭出新聞稿伺候,發言人黃文益議員陪同跑行程受訪又開轟,企圖把李眉蓁冠上「韓國瑜2.0」 的封號,陳其邁也酸喊「李議員加油」。

謹記對敵人仁慈的教訓

陳其邁綿密的陸戰迄今已掃完逾1/3的選區,行程安排另有軟性的一面,例如上周穿上青蛙裝採野蓮、接著下水參加獅山社區上河壩的漂漂河活動,搶攻年輕父母親的選票,一天的行程下來,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民進黨中央也不敢輕忽這場選戰,黨秘書長林錫耀上周日與3位副秘書長高幸雪、林鶴明、林飛帆率隊南下與競選團隊開會,啟動中央地方聯合作戰,提供網路、組織、政策輿情等各面向的支援,尤其是新媒體空戰的部分。

「不會覺得行程太多,因為越困難,自己越喜歡,喜歡超越過去的自己。選舉就是要不斷地超越,2018年有一些要檢討的,2020年重新再來的時候,就是要超越自己。」陳其邁說。

觀察兩次選戰,陳其邁顯然已知光是展現「政策控」的一面是不夠的,與市民之間的互動不再那麼生硬了,不僅是揮手問候,就算遇到較為害羞的民眾,也一樣主動趨前、彎腰鞠躬。這些改變能否獲得肯定,催出支持者投票,815答案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