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59款中國app「危及國安」 TikTok更被iOS14抓包偷看用戶剪貼簿

國際

中國、印度近期邊境衝突不斷,引發印度民眾的反中情緒爆棚除了抵制中國貨之外,29日印度政府更宣布,基於隱私權和國家安全問題,下架59款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app),其中包含了TikTok和微信等常見的app。

危及國安問題,印度禁59款中國app

中國和印度本月15日在邊境爆發了半世紀以來最嚴重衝突,造成印軍多人死傷,後續引發印度國內民眾對於中貨的抵制,根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印度政府於29日公開宣布,全面禁止使用59款來自中國的app,並表示這些app會損害「印度的主權和完整、國防、團結、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印度政府電子及資訊技術部門將59款app一一列出,其中包含了TikTok、微信、微博、美圖秀秀,甚至是手機防毒及空間整理相關的應用程式,並表示因為收到相當多印度民眾反映對於中國app的資安存在疑問,懷疑自己的個資遭到竊取,並且有可靠的消息來源顯示,這些app會將竊取的使用者數據秘密地將這些數據傳輸到印度以外的伺服器,對印度的國安造成危害,是非常急迫的問題,所以決定採取緊急措施,下架這些惡意app。

印度律師事務所Link Legal的合夥人Santosh Pai表示,這是印度政府針對中國企業施加經濟壓力所能採取最快且最有效的措施。

iOS 14抓包TikTok、臉書偷偷看你的剪貼簿

iOS 14加強了隱私通知及各項安全把關功能,於6月23日的WWDC上發表,意外發現抖音(TikTok)會在未經過使用者同意的情境下存取剪貼簿,且連Facebook也有一樣的狀況,目前僅有開發者版本開放下載,一般用戶需要再耐心等待。

對此資安疑慮,TikTok公開回覆存取剪貼簿的功能只是為了偵測濫發垃圾訊息的行為,但此說法並未能順利滅火,TikTok後續為了解決此次風波,表示在更新版本中已經移除存取剪貼簿的功能,iOS 14下載新版TikTok後也已經不會出現安全警示通知,請用戶安心,但卻未提到Android版本也會停止存取使用者的剪貼簿。

TikTok在印度的爭議不只資安

TikTok隸屬於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 Technology Co.)旗下,印度總人口超過13億,主推國際市場的TikTok全球下載人次排名中,印度為最多,在4月底已達6億,同樣的,字節跳動在印度的網絡服務市場上押注下了相當多的資源,近期甚至開設了數據中心。

除了資安問題外,TikTok的審核機制也令人質疑,讓許多印度人認為TikTok上充斥著虐待動物、貶抑女性、攻擊少數族群的內容,卻對某些敏感關鍵字屏蔽,如天安門、西藏等字眼,印度媒體《世界新聞一手掌握》更是直接將TikTok貼上「中共宣傳工具」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