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5天療程要價7萬元!藥師:未來應納健保...但健保署要先解決「這個問題」

武漢肺炎

美國吉立亞醫藥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於29日公布,旗下新冠肺炎治療用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定價,一個典型療程5天的藥價是2340美元(約7萬台幣),消息一出許多人表示「太貴」。

雖然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尚未批准任何武漢肺炎的治療方法,但試驗結果顯示,瑞德西韋可加快重症病患的康復時程。吉立亞表示,在民間保險公司加保的病患,將收取一個療程藥價3,120美元(約9萬台幣),而藥價高低取決於承保單位和投保人所得等因素。

吉立亞執行長歐戴(Dan O’Day)表示,「對我們而言,要為一種治療大流行病的新藥定價,沒有前例可循。」

到底這樣令人咋舌的價格,對於日後會有什麼影響?是否會影響到防疫?台灣又該怎麼做?

瑞德西韋有高度外部性效果

藥師朱顯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瑞德西韋幾乎都是在醫院治療,「目前是不會跟健保藥局有關,不過站在藥師的立場,這個藥不只是關乎病人的健康,也跟整個防疫是否有效有關。」

朱顯光指出,因為瑞德西韋有高度外部性效果,「如果有感染者能得到適切藥物治療,我們還是希望有合理的價格,台灣才採購得到,或有廠商願意供應。」朱顯光認為,費用可能要像當初C肝口服藥納入健保給付的模式一樣,「由健保來給付、國家來議價,只要有需要的人就不會因經濟的考量或是壓力,選擇不用藥或中斷用藥而被迫不能選擇適當藥物。」

朱顯光認為,瑞德西韋藥物的價格不只關乎病人個人的健康,「早點痊癒避免再傳染給醫護人員或別人,這有很高度的外部性。這部分就希望納入健保給付,由國家或建保署來議價。」

未來應納健保...藥師:健保署要先解決「這個問題」

若是瑞德西韋真有機會納入健保,會影響到哪些層面呢?

朱顯光表示,現在第一線醫護人員比較擔心的是,這些有需要且重要的藥物越來越貴、成本越來越高「就算政府用健保去議價,但以後健保的財源並沒有像陳時中部長講的,沒有從財務面去改革、去把健保財源的餅做大,比如當初講的三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讓這些資本利得的人可以多出一些錢,而不是在現在健保總額底下。」

「這樣可能又會壓榨目前現有的健保給付,而影響到第一線醫護人員,變成挖東牆補西牆!」朱顯光強調。

他也進一步指出,因為現實狀況不可能讓這些武漢肺炎確診者最後完全自費去買這些藥,「如果有些人因為真的負擔不起而不吃,萬一感染沒辦法得到很好的醫治,整個疫情的控制還是會大打折扣,還是會有破口。但硬要健保在現在的財源下吃下來,醫護人員又會擔心是否會壓縮到目前的給付點數,或是其他問題。」

那健保署該怎麼做才好?

朱顯光表示,「目前健保署的作業時程應該是到國發會,正在跟衛福部和醫界協商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應該在怎麼樣的範圍內,他們應該要把這些因應新冠肺炎後可能需要納入健保的項目一併考量,並配合陳部長之前說的如何改善健保財務、擴大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