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東會》市場派全數落敗 王光祥痛批:大同公司無法無天

上市公司

大同股東會30日在喧鬧聲中落幕,董監改選結果由公司派全拿9席,市場派落敗。以市場派為代表的王光祥30日召開記者會,直指大同公司目無法紀,矛頭針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刪除市場派的表決權,呼籲主管機關務必嚴正執法,否則台灣資本市場將永無寧日。

然而就在股東會結束沒多久,被公告當選為新董事會成員之一、前法務部次長陳守煌,隨即則以書面通知大同公司請辭董事職務。

市場派呼籲經濟部不應同意董事變更登記

「今天是中華民國史上公司治理最黑暗的一天。」三圓董事長王光祥委任律師莊正先是表示,今日在大同股東會看到了很多亂象,包括黑衣人盯場、開會前並未宣布出席股數及出席比率;另外,投票票匭也僅有一個,將所有的表決票、選舉票放在一起,有違主管機關一項三令五申應「逐案表決」的原則。

其中,最關鍵的核心問題在於,林郭文艷在沒有法院的裁定或主管機關的命令下,直接認定股東沒有表決權,莊正痛批,「這樣的胡作非為,她的眼中還有法律嗎?還有主管機關嗎?」並呼籲金管會應該拿出魄力來處分大同公司、經濟部也不應該准許大同辦法董事的變更登記。

莊正也請求經濟部,允許市場派行使持有1年以上、持股逾3%股東的股東臨時會,他表示,「先前我們已經向經濟部申請,但延宕了8個月之後被駁回,結果今天造成大同公司侵害股權權益的結果,我們覺得非常的遺憾。」

莊正也表示,大同公司股務自辦實際上已經失去了「超然、中立、獨立」的立場,出現了許多侵害股東權的情況,甚至是直接聽名於林郭文艷,因此自行刪除了股東的表決權,「這是史無前例!如果任由他們胡作非為,那股東權是完全被剝奪。」他強調,後續將與律師團商討,預計將向法院提出訴訟,採取任何保障股東權益的措施。 

金管會:有違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

大同股東會改選董事,結果在公司派引用「企業併購法」第27條認定市場派為「併購目的」,依照規定必須在取得股權10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且申報時如有變動時,應隨時補正,若違反規定,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

金管會晚間則表示,針對上市櫃公司經營權爭議,金管會一貫立場是不介入,但要求公司及受託辦理股務業務機構,辦理股務作業須確實遵守規定,任何股東只要依法投資皆應該保障行使股東權利的公平機會。

另外,針對今日大同公司股東會未發給部分股東表決權票及選舉票,影響股東權益之保障,金管會認為,此舉有違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除了要求大同公司必須在今日赴證交所召開重訊,說明未發給部分股東表決權票及選舉票的理由之外,也要求投保中心及集保公司對外說明立場。

公司自行剔除股東表決權,集保:恐將不得自辦股務事務

針對大同股東會,集保中心晚間則是發布新聞稿表示,集保結算所在查核大同公司受理股東報到時,發現部分自然人、法人、投資專戶等股東及委託書徵求人的表決權在未經權責單位查明前,遭到大同公司剔除。

集保指出,股東辦理報到時,公司要依規定發給表決票和選舉票,不得自行剔除股東的表決權,影響股東權益,如果違反相關規定的話,將向主管機關建議大同公司不得再自辦股務事務。

集保結算所補充,大同公司在股東及徵求人辦理報到時,不發給表決票及選舉票,恐已違反相關法令,主管機關可依股務處理準則第6條,公司違反法令及內部控制制度規定辦理股務事務,命令糾正或處罰違反規定的公司,並不得再自行辦理股務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