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頻道比一顆茶葉蛋還便宜」 MOD自組頻道後14年來首度獲利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MOD自去年第三季推出「頻道自選餐」方案後,用戶數大幅成長,成功帶動 MOD 營收年成長率達 10.6%,創下14年來首度獲利。中華電信表示,用戶數已經產生規模經濟,大幅降低當時資本支出,去年第一季已開始獲利。此外,今年前5個月獲利數字也已抵過去年全年。

MOD 提供205組頻道,其中包含194組HD頻道,約25,000小時的隨選視訊,但在過去十幾年來,受限於黨政軍條款,頻道無法自主,長期被頻道商把持,但MOD決定朝開放民眾自主頻道政策大躍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修改營業規章申請,2019年1 月NCC通過核准,開放中華電信 MOD自組頻道,解放 MOD 多年的緊箍咒。

2019年大突破,NCC開放自組頻道

中華電信MOD在去年9月18日正式宣布,推出20、50、全選3種「自選餐」方案,月付分別為新台月200元、300元、350元,中華電數位匯流事業處副總經理高武松比喻,自由選方案每個月支付的價錢中,「一個頻道可能比一個茶葉蛋還便宜」,價格上還是頗具優勢。

MOD的客戶數在2018年底已達200萬戶,在自組頻道推波助瀾之下,到了2019年底成功成長到208萬戶。一名中華電信主管表示,由於用戶數變多,將早期固定資本投資均攤,產生規模經濟效益,也在去年的第一季,鄭優還擔任董事長的時候,MOD用戶數就達到205萬戶,獲利5千多萬元,最後2019年全年獲利4億元,今年前5個月獲利更是抵得上去年一整年。

客戶數增加後,規模經濟發威開始賺錢

雖然首度賺錢,但MOD來自有線電視的競爭還是非常嚴峻。2019年 12 月底,台灣有線電視用戶數約 497.5萬戶,其中,約 76.6%客戶數來自五大系統業者中嘉、凱擘、台灣寬頻、台固、台灣數位光訊,頭端數位化程度 2019年達到百分之百目標;且頻道商已陸續導入播送 HD 高畫質影音內容、互動式個人化電視等應用服務,對中華電 MOD 業務之競爭更形激烈。

未來,一名中華電信主管說,MOD將增加服務差異化,將豐富多元的OTT 服務導入 MOD 機上盒,在智慧家庭中心的基礎上,發展匯流應用服務,讓 MOD 成為可內建物聯網、居家照護、影視娛樂的多元智慧家庭終端,以擴展更富彈性的銷售模式與推廣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