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5個月還回不來 王育敏轟:蔡政府不要再冷酷、殘酷對待「小明」們

政府政策

為了讓中配子女「小明們」返台,「小明」的父母們6月曾赴疫情指揮中心與行政院前下跪陳情,至今仍苦無結果。國民黨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小明們」已經長達156天被迫與家人分離。

一名「小明」的母親、黃太太落淚稱,等到要得憂鬱症,盼政府理解父母的骨肉分離之痛。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哽咽呼籲,總統蔡英文放下政治考量。

在國民黨的記者會中,作為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家長的王先生稱,小明是誰?小明的正確描述,是在中國出生,已經在台有居留權,選擇在台灣家庭生活、就學,但尚未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兩岸婚姻家庭未成年子女。

王先生指出,其中一種「小明」,是其台灣籍父母在申請來台灣生活時,「小明」已經滿12歲,不能選擇立即加入台灣國籍,要先用居留權生活,在台灣專案居留2年後,才能取得身分證;另一種「小明」是兩岸重組婚姻家庭,陸配的前婚生子女,雖可以申請讓子女來台灣生活,但這種情況要長達8到10年在台居留生活後,才能歸入台灣籍。

王先生強調,「小明」都有台灣居留證,都在等待台灣身分證,而不是不選擇台灣籍。

「小明們」爭議擱置多時 中配媽媽求蔡政府讓一家團聚

帶著2名孩子的黃太太表示,他是有3名孩子的中國西安籍媽媽,大兒子是前婚子女,老二、老三是台灣籍,今年1月因為外婆過世和申請長期居留辦良民證,才回中國過年,大兒子從此被迫分隔兩地,他沒辦法繼續留在西安陪大兒子,因為她要回台老公才能去上班,她只好先讓大兒子留在西安,一個人先回台。

黃太太表示,這情況一晃已經半年了,學校都快要放暑假了,迄今大兒子無法上學,孩子因為想父母、老師與同學,吃得很少,越來越瘦,讓她十分心痛,希望政府可以理解骨肉分離之痛。

看著黃太太難過落淚,王育敏抨擊,6月29日蘇貞昌出席行政院召開的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記者會,說蔡政府這4年推動人權不遺餘力,但這「小明」事件中,從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到徐國勇都置若罔聞,將小明的權益擺在一邊。

蘇貞昌還好意思講推動人權不遺餘力,在這部分的人權保障是嚴重的倒退,呼籲蔡英文不要再冷酷、殘酷對待「小明」們,希望政府立刻成立專案、訂出時間表,讓小明們盡快回家跟家人團聚,「連小孩的權益都保護不了,這個政府沒有資格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