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有多恐怖?律師:在台援港後若搭上港籍飛機都可能突然被抓

香港

中國人大昨日火速通過並施行香港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民主與人權,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受訪表示,為了具體「撐香港」,將延續韓國瑜「香港村」政策,更升級為「國際村」,不只是支持香港朋友,凡需要幫忙的國際友人都歡迎來高雄

香港國安法「長臂管轄」,搭港籍船、機要注意!

中國人大事先通過「香港國安法」之後,到昨天晚上接近十一點才公布內容全文,當這全文公布後,全世界看了都傻眼,因為其效力範圍之大,超出各界預期。

「香港國安法」主要規定4大罪行:「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每一罪行最高均可處無期徒刑。當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甚至包含言論管制,認為只要引發香港居民對政府的憎恨,就屬於犯罪

其中第38條「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換句話說,只要「犯罪的行為或結果」有一項發生在香港特區,就會被認定是在香港犯罪;而且就算不是香港居民,身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凡是犯下此法規定的罪刑也通通適用。

此外,該法亦明文規定,在香港註冊的船舶或者航空器內從事犯行,也通通適用,涵蓋範圍確實非常廣大;世界人民從此聲援香港民主與人權,之後若再搭上港籍船舶或飛機,都要小心突然被關押、逮捕。

中共並非實質法治國,就算遵守香港國安法也未必安全

國內律師江曉智表示,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從破壞人權以及對國際與政治的影響,意義可能很大,但從保障人權的觀點來看,意義不太大。

江曉智解釋,相信中國目前還有「下條子」這種事,也就是他們並非「實質法治國」,李明哲就是一個例子;因此不管中共有沒有調整或增訂法律,甚至你也嘗試去遵守,但只要他想抓你,下個條子就把你抓起來,事後再指控說你沒有用他希望的方式去遵守他的法律,所以還是會出問題。

韓規李隨,李眉蓁推國際村來撐香港

對於中共人大強推香港國安法,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今(1)日受訪表示,「為了更支持我們的香港朋友,國民黨已經提案修法(港澳條例)」,呼籲民進黨用更直接具體的方式,以行動來支持港人。

至於李眉蓁自己會有哪些具體行動,是否延續往昔韓國瑜所提之香港村政策?李眉蓁對此爽快地說:「當然會!」並計畫把香港村升級成國際村,讓全世界的朋友都可以來國際村,希望未來讓台灣更國際化。

據了解,韓國瑜還在任時,已就3、4筆土地進行香港村之評估;初期規劃收容200到400人,中期1千到3千人,長期是5千到1萬人,並以住宅基金進行開發;只不過為了避免造成房價波動,所以並未公布具體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