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上路 美國會議員起草《香港安全法》庇護受政治迫害港民

香港

中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全票通過的《港版國安法》,今天起(7月1日)起正式生效,這意味著,香港回歸中國滿23年後「一國兩制」劃下句點。

中國通過嚴厲的港版國安法後,西方國家陸續作出強硬回應,美國國務卿龐培奧周二發表聲明,形容這天對香港是傷心的一天,稱北京通過了嚴酷的港區國安法,破壞了香港自治,奪走了香港成功的根基,令「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港版國安法破壞了香港的民主法治,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龐培奧: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龐培奧的聲明說,北京的多疑和對人民的恐懼使其剝奪了香港成功的根本,他說:「中國共產黨承諾給香港人民50年的自由,但只給了他們23年。在過去的幾年裡,北京還違反了與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和聯合國的協議。」

龐培奧強調,中國共產黨的行動再次表明中國政府不會遵守承諾。他還指出,美國不會對香港的遭遇袖手旁觀。華盛頓已對破壞香港自治的官員實施了簽證限制,並宣布停止對香港出口美國生產的軍用設備。

他說:「美國將繼續與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就北京對言論、新聞、集會自由以及法治的攻擊作出回應。」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他看到疫情肆虐並對美國造成的傷害,令他對中國越來越生氣(I become more and more angry at China)。

目前香港民主人士和國際同聲譴責這項惡法,歐美各國聲援香港人民,英國等27個西方國家要求北京不要實施惡法,美國數十名參議員起草「香港安全法」,提案給予香港受迫害的居民避難優先權,日本警告這會影響習近平訪日計畫。

港版國安法的刑度與寬度較預期大,涵蓋香港人、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組織「台獨」等都適用;「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等4類罪名最高皆可處無期徒刑;此外,定義寬泛的「煽動」分裂國家行徑就能入刑。

黎智英:奮鬥至最後一天

對於惡法周三起生效,香港歌手何韻詩在臉書感嘆:「一國兩制正式死亡」,最可能被中共抓捕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北京以國安法敲響香港喪鐘,他不會擔心自己成為北京運用該法打壓的首要目標,會繼續待在香港,奮鬥至最後一天。

歐美聲援香港人民,《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參眾兩院數十名兩黨議員6月30日起草「香港安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允許可能遭受港版國安法迫害的香港居民,以第二優先(Priority 2)在美國優先避難。

「香港安全港法案」建議:1.允許因發表政治言論或和平參加政治活動而遭受迫害、或對迫害有合理恐懼的香港居民申請美國難民,無人數限制。2.凡是被中共抓捕的港人,均不考慮是否有移民傾向,直接給予庇護,該法案有效期5年。

美參議員起草「香港安全法案」庇護香港難民

猶他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介紹說,「香港安全港法案」也將簡化香港居民避難申請人赴美的程序,為面臨危險的「前線活動人士」開啟避難通道。

此外,6月3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英國等27個西方國家呼籲北京應重新考慮,不要實施《港區國安法》,並必須保障香港的集會權利及新聞自由。

聯合聲明譴責國安法破壞香港的自由。包括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在內的27國齊聲譴責中國,並呼籲北京必須允許聯合國人權組織進入新疆。

「在沒有香港人民直接參與的情況下,實施國安法,北京破壞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的『一國兩制』原則。我們敦促中國和香港政府重新考慮,不要實施國安法,並與香港的人民、機構和司法機構合作,防止進一步損害香港人民多年來享有的權利和自由。」27國發表聯合聲明指出。

27國包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瑞士、荷蘭和瑞典等15個歐盟國家。

德國研究員:中國強迫維吾爾婦女絕育

另外,27國聲明指出:「許多簽署國去年提交了一封信,對中國任意拘留、廣泛監視和限制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表示擔憂。」

現在,公共領域的信息進一步加深這些深切的關注。一位德國研究人員周一發布一項研究說,中國當局正在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婦女進行強迫絕育,這顯然是為了遏制人口。

《印度時報》報導批評,中國是土地爭奪者,掠奪西藏、香港、台灣、維吾爾族穆斯林地區、蒙古的一部分、印度北邊拉達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