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生效》美國人在美國批評北京有罪 陳明通:天朝對世界發的律令

台港關係

為了因應香港情勢的變化,大陸委員會經由「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所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Taiwan-Hong Kong Office for Exchanges & Servicers),今(1日)正式揭牌營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這是政府實踐「撐香港」重要里程碑,表達台灣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支持,展現關懷港人的決心。

尋求香港金融人才,陳明通:檢討、放寬法規

陳明通表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成立目的,是為香港人到台灣就學、就業、投資及定居等事務,提供諮詢及協助。

且外,陳明通說,政府特別歡迎香港人才來台,比如金融領域的專業人士,來開開發新的產品,這是台灣較弱的部分,會加以放寬,陸陸續續檢討相關法規規範。不過,陳明通也強調,針對港資背後是否是中資會從嚴審查,尋求更大開放下確保國家安全。

人事的部分,辦公室主任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秘書長、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杜嘉芬擔任,副主任為港澳處專委游壁如。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辦公室成員主要為港澳處人員,人力調度以陸委會人員為主,海基會提供協助,約20多人,提供至少20線電話。

港版國安法實施前,陸委會已接到許多港人詢問電話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預約式的諮詢服務,邱垂正透露,在辦公室成立之前,陸委會港澳處就已經接到許多詢問電話,後續待港版「國安法」實施狀況,會持續評估與考量政府能協處的能量,提供必要協助。

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表示,策進會成立宗旨就是要促進台港各種交流,增進台港關係,去年到現在,香港情勢發生非常大轉變,有必要成立這一辦公室。張小月強調,辦公室提供方便與周到的一站式服務,不管是讀書、工作、投資與移民等,辦公室都提供很好服務。

天朝對世界子民發出律令,美國人在美國批北京恐犯「國安法」

針對港版「國安法」,陳明通總結說,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是全世界都必須關注、嚴肅面對的法律。陳明通指出,該法的第38條明訂,不具有香港居民身份於非香港的地方犯下該法規定的犯罪,依然是用此「國安法」,陳明通說,這不是對香港,或是對台灣而已,而是世界子民都適用。

陳明通也提到,該法第29條第2項與第5項,他舉例說,若有美國人在美國批評北京,讓香港人贈恨北京政權,就犯了該法的罪。

先前總統蔡英文曾提到,若香港情勢變化,可能會動用「港澳條例」第60條,部份或全部停用「港澳條例」的方案,也就是把香港視為「一國一制」;對此,陳明通回應說,港版「國安法」已大幅折損港府的自主性,我方會密切觀察後續發展,適時對外說明應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