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認定華為、中興通訊危害國家安全 英國也向它說NO

國際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周二(6月30日)認定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和中興通訊構成國家安全風險,這一決定發布後,等於立刻禁止美國電信公司以政府資金購買華為和中興的設備。

美國情報機構一再警告,華為和中興可能代表北京政府對美國及其盟國進行間諜活動,收集機密和敏感的情報。

英國:最終將不會使用華為設備

就在美國正式認定華為危害國家安全同時,英國對華為的態度也轉趨強硬。英國文化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週二於國會表示,長遠來看,華為最終將不會成為英國5G電信網路的一部分,同時歡迎包括南韓三星、日本NEC在內的供應商。

綜合外媒報導,陶敦週二接受國防特別委員會質詢坦言,「最終」將不會使用華為設備。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週二亦表示,英國對華為的立場非常簡單,僅希望關鍵的國家基礎建設受到適當保護,免於敵意國家的供應商。

美國政府資金不准採購華為跟中興設備

FCC的決定立即生效,等於立即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利用83億美元的普及服務基金(USF)採購華為和中興的設備,FCC監管的USF主要目的在促進電話通訊服務的普及。

華為和中興受中國情報法的約束,該法律規定所有中國公司必須向當局提供敏感數據。FCC主席阿吉特(Ajit Pai)發表一份聲明說,兩家公司「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軍事機構都有密切的聯繫」,FCC在最終決定接納情報機構的建議。

FCC聲明說:「我們不能也不允許中國共產黨利用網路漏洞危及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今天的行動將保證FCC的普及服務基金(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通過其電話賬單支付的費用所得的款項)不被用來採購中國供應商設備,他們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

FCC在展示對付共產黨威脅的力量

FCC共和黨委員卡爾(Brendan Carr)表示,「過去,美國對中國共產黨的態度軟弱和膽怯。現在,我們在展示對付共產黨威脅的力量。FCC會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步驟,保護美國的通訊網路免受不良行為的傷害,避免損害我們的利益。」

5G Action Now政策小組主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任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表示:「這是保護美國國家和經濟安全的重大進展,向前邁出的關鍵一步,我為FCC喝彩。」

無線基礎設備供應商Parallel Wireless執行長帕伯(Steve Papa)表示,FCC的舉動是「朝正確方向邁出重要的第一步,他重申先前的呼籲,要求美國政府為先進的半導體技術提供資金。」

當初FCC在2019年11月份投票決定將華為和中興列入黑名單,不過,本周二的命令最終確定這項黑名單效力。

美農村電信公司對FCC決定表示震驚

據《Verge》先前報導,USF資金不准採購中國設備,可能會導致美國小型電信運營商的設備價格上漲。許多已經安裝華為和中興設備的公司將需要根據FCC命令拆除和更換設備。

在FCC本周二發布禁令後數小時,美國農村無線運營商協會(Rural Wireless Association,RWA)發表聲明說,農村電信公司的網路已經安裝華為或中興設備或服務,但以後這些設備將不支援幾百萬人使用的農村電信網路。

RWA表示,對FCC的決定感到「震驚」。該協會辯稱,其成員正在履行FCC做出「美國人民隨時上網」的承諾: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為受大疫情影響的美國人提供服務,RWA表示,農村電信商將難以承擔FCC的最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