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騎士的命也是命!二輪族:我們爭的是安全回家的路

社會議題

今(1)日下午於交通部公路總局前發起「交通起義、公總償命」活動,社運團體號召關注道路平權的百名車友一同包圍公路總局,要落實車速分流、車向分流,並要求與公路局相關單位主管坐下來協商,重新檢視駕照考取制度。

端午連假期間在蘇花公路供發生砂石車逆向撞死機車騎士的意外,今日死者妹妹至現場淚訴勿再出現下個受害者。(攝影/趙世勳)

日前端午節連續假期前,發生舊蘇花公路發生砂石車逆向撞死機車騎士的意外,死者的妹妹今日到公總前哭訴,哥哥出發前才與母親視訊,不久後就接到電話出事了,她希望哥哥是最後一名犧牲者,要求政府開放蘇花改行駛機車,而該事件引起許多機車車友憤怒,認為禁止蘇花改行駛機車的交通部,應負最大責任。

現場參與者以撒冥紙的方式為因車禍逝世者哀悼。(攝影/趙世勳)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表示,公路總局作為公路的管理機關,制定交通與建設的大原則,應當保護各式各樣用路人,讓大家安心使用,而不是只要求騎士防衛駕駛、行人須主動注意死角;公總管理機車時,強調車種分流,過於強調汽車霸權的結果,造成機車車禍死亡率年年攀升。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擔任律師時最常進出的就是殯儀館,而自己的外婆就是因為車禍而過世,所以能感同身受,而他也指出,長期錯誤的交通政策,造就了許多的交通亂象,並且會在任內持續為民眾發聲。

今日社運團體期望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坐下來談話,並遞上陳情書,在數百名參與者的怒吼下公路總局派出代表。(攝影/趙世勳)

先前替代道路蘇花改卻因為通車以來便有著「禁行機車」的法規,存在著不少的爭議,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曾號召重機騎士集結前往現場抗議,後續政府,僅表示,如果舊蘇花公路有因颱風或落石,這樣必須封路的情況下,才會採取戒護方式讓機車通行。

而活動現場聚集數百名參與者手持「騎士的命也是命」、「二輪也要安全回家路」、「二輪族群不是次等公民」、「道路全民共享,放下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