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資金外逃 中國試點大額現金管理 河北存取逾10萬人民幣須登記

中國政策

隨著中國與美國持續貿易戰,侵蝕中國的美元資產,中國從7月1日開始,河北省的銀行業者需要登記儲戶大額現金交易,以遏制資本外流,並遏制利用大額現金進行違法犯罪。

從7月開始,河北省的銀行必須登記逾10萬元人民幣(41.7萬台幣)的個人現金存取序號,並將其報告給中國人民銀行(央行)。

浙江省和深圳市將在10月份分別設定30萬元和20萬元的門檻。在這三個地區,企業帳戶登記的門檻規定為50萬元人民幣起跳。根據目前的起點金額標準,各試點地區大額現金存取業務筆數占總筆數均在1%左右。

中國政府持續嚴厲打擊個人地下匯兌,避免民眾以人民幣交換港元或美元,北京希望建立一套完整的追蹤制度,以防止資本外流。

大額現金管理有助打擊貪污腐敗、偷逃稅、洗錢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對《中新網》記者說,現金具有匿名、不可追蹤等特點,大額現金往往為貪汙腐敗、偷稅漏稅、恐怖行為、洗錢犯罪等提供便利,危及國家經濟金融秩序,甚至危及國家安全。

在專家看來,大額現金登記後,瞭解存現來源和取現用途,有助於打擊貪污腐敗、偷逃稅、洗錢等活動。因此,從事這些非法活動的人要怕了。

此外,中國管理大額現金,也有助保存美元資產。隨著中美持續貿易戰,中國希望保留有限的美元供應。儘管中國的外匯儲備超過3兆美元,但是在計算美元計價的債務激增、可以迅速兌現的美國政府債券和其他資產等因素後,實際的外匯存底大大減少。

大額現金登記制最早可能於2022年在全中國實施

大額現金登記制最早可能於2022年在全中國實施,被視為遏制非法現金交易的一種手段。央行表示,即使中國許多民眾日常以小額行動支付方式購買用品跟食物,但是大額交易更偏好以現金支付。尤其是近年來大額現金交易量繼續增長,越來越多的大額現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領域、特定人群、特定時期。

中國計劃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前推出數位人民幣,央行總裁易綱將此構建為現金的替代品。不同於現金的完全匿名性質,預計數位人民幣將使政府更能掌握貨幣流動情況。此舉並結合加強監控現金交易,中國當局可以全面瞭解資金流向。

新規定還可以打擊個人從大陸私下匯出大量人民幣。2019年,曾有兩個人試圖將100萬元人民幣現金帶到台灣,在河北機場遭到拘留,因他們攜帶金額遠超每人一次2萬元的法定上限。

資本外流導致人民幣大貶,削弱人民幣匯率,擠壓中國的外匯存底。

第一季307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

今年第一季(1月至3月),中國通過銀行轉帳和合法管道的資本外流總計達307億美元。若算入地下匯兌到國外的現金,外逃的資金會更多。中國第二季也出現經常帳赤字,而今年5月期間,人民幣中間匯率曾跌至12年最低點。

另一方面,限制大額現金交易,也可以防止困擾中國地區銀行的擠兌。就在6月下旬,存戶聽聞銀行出現資金斷鏈的傳言,紛紛前往山西省陽泉市商業銀行、河北省保定望都縣保定銀行提款,爆發擠兌風波。

新的大額現金登記規定不僅適用於臨櫃交易,也適用於在ATM的存款和取款,包括短時間分拆為多個較小金額的交易。

存簿持有人必須本人親自預約,才能進行大筆交易,然後由銀行向當局報告。可疑的大額交易或頻繁交易將被銀行標記。

重點監控特定行業的大額現金管理

在河北、浙江省、深圳市3個試點區域裡面,當局將特別密切監控一些行業和帳戶持有人,例如河北省購買公寓的房地產業。

在擁有眾多私營企業的浙江省,當局將密切監視批發商、零售商、房地產開發商、建築公司和汽車製造商的交易。敦促這些行業的公司通過銀行轉帳或其他無現金方式進行大額交易。

深圳市新興企業數量眾多,監控重點在初創企業的創辦人,以明確劃清個人資金和公司資金的界線,深圳市還將與香港的銀行合作,以防止將人民幣現金私下匯到香港兌換美元或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