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轉變長出「觸手」?張上淳:關注「這些事」更重要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確定病例,維持447例確診、7人死亡、438人解除隔離、2人住院隔離中。

日本一名20多歲女學生,今年2月底來台學習,日前返日入境時,確認感染武漢肺炎,感染源指向台灣,不過當時台灣稱數十日沒有本土個案。面對外界質疑為何指揮中心不針對社區廣泛篩檢,以釐清社區感染狀況或加強入境者全面採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上,特別花了20多分鐘簡報說明。

另外,對於瑞德西韋要價出爐,未來是否可能納健保?以及歐盟7月起開放邊境後旅客可入境國家名單,沒有包含台灣,背後原因為何?指揮中心也在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入境普篩真的有必要?陳時中20分鐘簡報再次說明

陳時中先以台灣340名境外移入個案(不含5名無狀感染者)分析,機場入境全篩可找出65%確診者,仍有119名個案入境2天後被發現,仍需要透過居家檢疫降低感染風險。他強調,武漢肺炎患者從感染、發病到痊癒,並非所有時段都能驗出病毒,他舉例,「發病前2日可篩檢出病例,仍有119名(35%)個案在入境2天後才發病,無法在入境篩檢時被找出來。」

陳時中也指出,包機專案全面採檢共計1,635人,僅檢出1(0.06%)名陽性個案,該名個案於機場檢疫時因發燒後送就醫,未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他也舉例,冰島自6月15日起採全面入境檢測,檢測陰性後,陰性者不須居家檢疫,但開始實施入境普篩措施、不居家檢疫,6月15日至6月28日期間共確診30例,其中5名本土個案、3名感染源不明,冰島實施入境普篩措施仍造成2個月來的首起社區群聚感染。

陳時中以美國約翰霍甫金斯大學針對各國檢驗量能指標的說明表示,「檢驗量能是否足夠,應該看當地疫情規模而定,非以該國人口量而定。」他指出,觀察該地區每日篩檢陽性率(每日確診數/每日檢驗數)反而是最可靠評估當地政府檢驗足夠的指標。他也提到,世衛認為應低於5%的國家才有資格談解封或放鬆社交距離,台灣只有0.43%。「我們的陽性率非常低!」並強調以台灣目前的狀況真的還不需要做普篩。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歐洲聯盟理事會取消第三國旅行限制之評斷標準為:

1. 流行病學條件

2. 最近 14 天之新病例發生數和每 10 萬人口確診數是否接近或低於歐盟平均

3. 與前 14 天相比,此期間的新病例數呈現穩定或下降的趨勢

4. 整體 COVID-19 的應變作為,包含檢驗、監測、接觸者追蹤、疫情控制、治療及通報等。

陳時中表示,檢驗量能是否足夠,應該看當地疫情規模而定,非以該國人口量而定。(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武肺病毒又發生轉變?張上淳:關注「這些事」更重要

問到對於日前瑞德西韋藥價出爐,療程5天要價7萬元新台幣,指揮中心有何看法?未來可能會納入健保嗎?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任何新開發的藥品,廠商定價、成本估算,確實是大家一起討論的,「像是先前C肝病毒藥物,也是很高的價錢,造成個國家各廠商須要去協商怎麼樣的售價是合理的,這部分我個人比較無法去評論什麼,要看實際內容。」

陳時中則表示,瑞德西韋目前沒有規劃用健保來付,還是用公務來付、編列在防疫特別預算裡面,他提到「費用價格我們也會關心,但不是最主要關心的部分,最主要還是關心是否能及時儲備適當的藥物,這些都已編列預算,也在跟相關廠商進行洽談。」

至於美國加州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又發生「詭異的轉變」,病毒會令受感染的人體細胞長出觸手狀的「絲狀偽足」,使感染速度增快...若研究為真,防疫該如何加強?

張上淳表示,有新研究看到受感染的細胞外觀改變,但他解釋,「在所有病毒感染裡面,本來一個受感染的細胞,病毒在一個細胞裡面複製繁殖、破壞這個細胞,再把更多病毒顆粒釋放出來,就會感染更多其他周邊的細胞,所有比較厲害的病毒感染大多是這個模式。」

至於這個細胞會怎樣變形,張上淳表示確實能了解一個疾病或病毒對我們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不對整體對臨床來說,關切的還是對我們會造成多大比例的重症、多器官的感染等議題,是否有適當藥物可以去控制。」

日本女學生在台染疫?指揮中心:接觸者60多人陰性

至於日本女學生最新疫調結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相關接觸者123名進行病毒核酸採檢,全數已經採檢完畢,且有60餘人結果出爐都是陰性,但後續還會與專家進行討論。

雖123位接觸者採檢後全部陰性,但到底是不是在台灣被感染?

張上淳表示,因為女學生不在台灣,所以沒辦法針對女學生的身體狀況、檢驗找答案,只能依靠日本給的資訊判斷,至於台灣的檢驗全部為陰性,很可能是因已經相隔太久,所以要驗抗體才會知道。他指出,這名女學生生活單純,大部分都是在學校,所以接觸者也不多,但因為相隔很久,有些人可能被傳染後已經痊癒,所以無法確定到底是誰傳染給誰,「現在只能驗抗體來看到底是不是在台灣傳染的,如果也都沒有抗體,很可能就不是。」

不過他也強調,現在有比較好的檢驗試劑能幫忙檢測,但仍不能排除偽陽性、偽陰性的結果。

歐盟公布14個「安全國家」入境名單未見台灣?

而關於歐盟於6月30日公布14個「安全國家」旅客入境名單,並於7月1日開始生效,包含日、韓、泰等國,中國則被列入有條件開放,但名單卻未見台灣?

對此,陳時中指出,台灣因為不是WHO會員國,所以沒有被列為評斷標準之一的IHR(國際衛生條例)分數。他表示,由於各國間對疫情控制與看法不同,會再跟歐盟國家溝通,進行互惠、溝通等作為,看是否能有適度的開放,並願意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積極辦理,「但前提是在台灣可承受風險的情況下,來做後續事務。」

對於台灣在邊境管制上的規定,日前規定從風險低或中低國家入境並短期居留者,只要具備出發前3天核酸檢驗陰性報告者,入境後居家檢疫時間即可降為5至7天。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表示,武漢肺炎低風險國家增列寮國、柬埔寨;中低風險國家增列斯里蘭卡;至於列在低風險的澳洲,疫情指揮中心正在觀察中,會密切觀察這2週的變化。

現行低感染風險國家包括紐西蘭、澳洲、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香港、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中低風險國家為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