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有國政制高點 鄭文燦有「北辦」當據點 他們各自都有功課要做

政治

民進黨挑戰2024總統大位人選,最常被點名及拿來做比較的,就屬同為新系的副總統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賴清德因職務特性,外界總認為能夠發揮的空間會受制於總統蔡英文的態度;鄭文燦在地方可以盡情表現,但在國政議題上卻是難以發聲。疫情趨緩後,兩人的聲勢也確實產生了些變化。

前後任副總統相較,陳建仁在任期間,被授予最重要的任務就屬擔任「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在臉書貼出手繪的「懸崖勒馬」圖,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幾乎是位無聲的副總統,直到疫情爆發,因為公衛背景,才又登場擔任安穩民心的角色,並躍上國際舞台,分享我國防疫作為。

賴清德搏版面不是問題

賴清德就任副總統後,雖然安排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也去看了口罩、防護衣等防疫國家隊,但是這些行程難以上得了新聞版面,只能猛發臉書。但是最近的動態已不是那般沉寂,上月更與另位2024潛在對手、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蘭嶼豐年祭不期而遇,頗具互相拉抬聲量的意味。

日前參訪台南市的黑橋牌食品觀光工廠時,立院議場被國民黨罷占,賴清德也藉著媒體聯訪機會,回應重大時事議題,表達力挺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的態度。

「港版國安法」通過,賴清德也在臉書為香港喊加油、強烈譴責中共,呼籲中國與港府切勿一再毀諾,應傾聽民意,更期盼香港人民不要放棄最珍貴的信仰與勇氣。

努力爭曝光,但也有出糗的時候,前晚臉書帳號被盜竟然賣起「寶寶蚊帳」,雖然前後只有5分鐘的時間,廣告內容就被遮蔽,但黨政高層才剛發生內部文件外流事件,副總統臉書帳號竟然又被盜,總統府的資安管理不免令人憂心。近日陪著賴清德出席各項行程的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說,「第一時間小編們已全面更換密碼,被盜詳情正在調查。」

賴清德臉書帳號被盜截圖。

鄭文燦有「北辦」當據點

鄭文燦方面,在疫情之初,基於地方政府的角色,在防疫大舞台上也有表現的空間,各縣市的防疫部署,不免被拿來比較一番。但隨著疫情趨緩,市政回歸日常,全國性的關注自然減少,只能繼續藉由執政表現,積累政治能量,往五連霸五星市長邁進。

在立院旁新設的桃園立委聯合服務中心,也被外界視為鄭文燦進軍2024的據點。加入辦公室運作的包括「桃園隊」的「大師兄」立委鄭運鵬、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新科立委黃世杰、山地原民立委伍麗華、不分區立委湯蕙禎。

黃世杰說,設立辦公室的用意是共同處理桃園的建設以及共同關心的議題,先前已盤點桃園各區需求,並與中央部會建立聯繫窗口,委員之間也會彼此溝通,一起爭取預算,例如客家活動、石門水庫的清淤、中央統籌分配款的調整等,鄭文燦也會不定期與委員開會。

民調探高下

若以民調來看國人對於兩人的評價,美麗島電子報6月底調查發現,在蔡英文、賴清德、鄭文燦、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6人之中,信任指數最高為鄭文燦61.5點(56.3%信任、19.6%不信任),明顯可見民眾不信任鄭文燦的比率相對最低。

信任指數第2高的是賴清德60.5點(63.5%信任、27.8%不信任),高於2018年11月下旬時任行政院長的民調結果(信任指數為46.3點,41.8%信任、44.8%不信任),顯然已走出谷底。

ET同時期民調則顯示,最具潛力的10大政壇領袖,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奪下第一,賴清德排第二,衛福部長陳時中排第三,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第四,朱立倫第五,鄭文燦第六。第七~十名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柯文哲、交通部長林佳龍、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

從兩份民調一窺民眾給予賴清德、鄭文燦兩人的肯定,似乎在伯仲之間。

各自都有功課要做

賴清德不會是個「無聲的副總統」,也不用擔憂沒有演出的機會,民進黨黨內對於這些未來有機會更上層樓的明星,誰敢刻意打壓、令其封口,何況現在執政聲勢仍在高點,黨內也難出現重大分歧。

雖然賴清德以副總統之姿,在全國性議題的發言要超車鄭文燦不是難事,但是距離2024還有相當長的時間,期間還要再次歷經2022地方選舉。賴清德、鄭文燦兩人在不同的位子上,誰都沒有絕對的優勢,如何跨越期中考,都有著自己的功課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