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FTA掰了!川普《美墨加協議》上路 汽車零件75%得是「北美製造」

國際

《路透社》報導,《美墨加協議》(USMCA)1日起正式生效,而其前身《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在生效26年後走入歷史。

USMCA的誕生歷經3年波折,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對其寄予厚望,尤其是疫情當頭導致經濟衰退的時刻,三國4月貿易額降至10年新低。

該協議最顯著的影響在於汽車工業,它規定汽車零件及原料的產地得有一定比例是北美,因此供應鏈與汽車製造商勢必得更緊密合作。

而「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APC)主席布朗特(Matt Blunt)表示,製造商為此得另外投資上百萬美元,他希望美國政府能給予比6個月緩衝期更長的彈性時間。

美墨加齊賀USMCA生效

「USMCA為北美貿易翻開歷史新的一頁」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推特表示,「更平衡、互惠的模式有助自由市場和公平貿易,能促進美國經濟復甦」。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代理局長摩根(Mark Morgan)也盛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感謝在他領導之下取得國會跨黨派支持以及美墨的合作。

USMCA的誕生確實有賴川普大力推動,然而不知他最近是否忙於武肺疫情、BLM運動等內憂,協議生效前夕竟沒有搬出來炫耀一番。

「無論你是安大略的汽車製造商、魁北克的工廠或亞伯達的農夫,USMCA都會為你創造更多成功機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推特說。

至於墨西哥,該國外交部長證實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7月8、9日將至美國與川普會面,一同慶祝USMCA生效。

然而,墨西哥國內批評聲浪質疑,歐布拉多將為川普競選連任「背書」,他則反駁此行聚焦於經貿事務,且不會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會面。

 汽車75%零件、70%鋼鋁得來自北美 

USMCA對每輛汽車設有產地及薪資規範:

1. 至少75%零部件的產地是北美(NAFTA為62.5%)

2. 至少70%鋼鐵、鋁材的產地為北美

3. 至少40-45%是由每小時薪資16美元(約台幣471元)的工人製造

根據《富比世》(Forbes),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6月表示他們已準備好遵守新制。

為通用汽車、福特汽車(Ford Motor)和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進行遊說的「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同樣支持USMCA,但也表明它會帶來一些行政文書困難,因為供應商必須出具產地證明,而製造商也得核實相關文件。

最低薪資規定主要是針對墨西哥端的工廠,對於生產基地位於美國的公司而言,真正棘手的還是控制產地比例,布朗特指只有USMCA有這種規範。

立本聯合會計師事務所(BDO)生產鏈部門主管普拉特(Jeff Pratt)認為,USMCA將會提高生產鏈管理的重要性。

然而,2020年對汽車供應商可說是流年不利,普拉特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經濟衰退與USMCA夾擊下,原本去年只有21%廠商反映面臨斷鏈,今年卻遽增至75-90%。

 從NAFTA到USMCA,從老布希到狂人川普 

1992年12月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與墨西哥、加拿大領導人簽署NAFTA,建立了當時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並於1994年1月1日生效。

然而,川普認為中國和NAFTA導致不公平貿易,擴大了美國的貿易赤字,於是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稱之為「有史以來最糟的貿易協議」。

川普當選總統後,2017年展開改革NAFTA的談判,由美、墨率先達成共識,加拿大在兩國壓力下最後也同意妥協,2018年完成USMCA條文。

2019年墨西哥國會通過USMCA,而在調整協議對勞權和環境的規定後,美國和加拿大國會也分別於2020年批准了USMCA,並於同年7月1日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