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獷美學在台中》紐西蘭建築師巧手 催生半百樓房廢墟變飯店

建築

現代建築大師貝聿銘說「任何名分都會隨時間流逝,真正留下來的只有建築本身。」台中市的「植光花園酒店」SOF Hotel(Space Order Form Hotel),保留現代建築的方便舒適,費盡心思兼顧頹廢中的美感,歷史感的外觀,在社群上受到關注,是大量保留舊建物元素的改建案。

紐西蘭建築師打造半百樓房新質感

約在30多年前,台中市中區是百貨公司、電影院林立的鬧區,植光花園酒店前身白雪大飯店座落其中,隨著商圈轉移,中區逐漸沒落,「曾經我對這裡的印象就是髒亂窮,也沒有什麼人想來。」植光花園酒店負責人呂柏儀如此說道。

但也因為這樣相對便宜的店租,成了年輕人的創業天堂,近年湧現各式新創事業。植光花園酒店的屋齡54年,本身是建築碩士的呂柏儀表示,「當初改建時非常希望可以找國外建築師,想看看他們用不同的文化與眼界會如何設計這棟很台灣的老建築。」於是找來擅長設計自然建築的紐西蘭國際級建築師Fearon Hay,並將這棟廢墟盡可能保留原狀,作為最好的老屋新創方案。

植光花園酒店保有良好採光與通風的老建物特色,在一般飯店幾乎鮮少看到。

著手動工花了3年時間,也花了比當初多1倍的預算,才搖身一變成為風格獨樹的設計旅店,每年有約3成以上的住客來自海外,且吸引大學建築系教授帶學生來實地參訪,一探究竟古韻味裡會呼吸的新植感。

廢墟中的植栽美學

呂柏儀分享,「挑高的低樓層過去可能是舞廳,現在則改為1樓的公共空間,且也還原曾被前屋主填補的天井。因為這是那個年代商業大樓很重要的特色之一,在當時沒有空調的時代,大多會用此來保有自然通風,只不過現在屋齡大概40 年以內的大樓,幾乎不再有此景出現。」在天井下的植栽造景空間,襯著光影變化下,如同連結古今,在老建構中,用現代新意成了打卡熱點。

在宛若一切進步都停止的頹廢空間中,植栽讓同一空間充滿了新的生命力。

老屋新貌 不拉皮的極簡曠味

崇尚自然派的建築師Fearon Hay,更是將這棟近一甲子歲月的老骨建構徹底留存在人間,呂柏儀坦言「就連破舊的外牆都堅持不能拉皮重做,而是以內退手法,讓客房多出陽台空間,再擺放植物,搭配日式風格的舊瓷磚,用植栽的生命力去平衡頹廢空間的冷冽感。」現在植光花園酒店持續貫徹這樣自然的美學,在開放 式空間,引入自然光與雨水灌溉的綠植,在越發茁壯的綠意盎然裡,處處都是最鮮活的風景。

堅持不拉皮而保留的外牆,常常讓路過的人懷疑酒店是否還有在營業。

「廢墟其實不只是一個風格,背景其實還藏著自然建築的理念,室內以最低限度進行裝潢,不當病態建築,沒有甲醛與環境致癌物的潛在威脅,做一個友善環境、將資源有效利用的環保建築。」呂柏儀感性傾訴,希望大家透過植光花園酒店,看到老屋新創的更多可能性,多愛護日益珍貴的老建築。

地址 |台中市中區光復路 52 號

電話 |04-2223-0880

官網 |www.sofhote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