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候」喝咖啡最能燃脂!營養師:關於咖啡你該知道的7個小秘密

醫療保健

咖啡的香氣撲鼻而來,讓人難以抗拒。您知道嗎?咖啡豆裡有許多活性物,如:咖啡因、綠原酸、可可鹼、茶鹼等,其中咖啡因與可可鹼有提神興奮的效果;綠原酸則有助於減緩脂肪與醣類的吸收,這些物質做成咖啡飲品後也被保存下來了喔!這次針對其主要的成份「咖啡因」以及「綠原酸」進行討論。

咖啡如何達到燃脂的效果?

(1)咖啡中的咖啡因會活化脂肪酶,產生游離脂肪酸,進而使脂肪氧化,進行脂肪分解效應。

(2)咖啡因也會刺激腎上腺素濃度的增加,讓腎上腺素通過血液進入脂肪組織,並發出信號分解脂肪釋放到血液中。

(3)咖啡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率:人體休息時燃燒卡路里的比率稱為基礎代謝率(RMR)。基礎代謝率越高,減肥越容易,可以在不增加體重的情況下吃得比別人多一點也不會胖。研究表明,咖啡因可以增加3-11%基礎代謝率。

(4)綠原酸能阻礙脂肪酶、澱粉酶酵素活性,進而抑制脂肪、醣類的分解與吸收,使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不易囤積。

如何飲用咖啡才正確?

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咖啡,那我們應該如何飲用咖啡才是正確的?

(1)黑咖啡:黑咖啡有著天然、低卡的特色,再加上咖啡因濃度較高,能加速新陳代謝又能燃脂,所以喝黑咖啡是最好選擇。而市面上的摩卡咖啡、焦糖瑪奇朵、三合一咖啡…等,因為加了很多巧克力、鮮奶油、奶精、焦糖,含糖量相對較高需特別注意!

(2)熱咖啡:熱咖啡較能促進血液循環,快速燃燒體內的脂肪,所以選擇熱咖啡比冰咖啡效果更好。

(3)不加糖:只有不加糖、不加奶的咖啡熱量最低,若是害怕咖啡的苦味,我們可以添加無糖可可粉或肉桂粉來取代砂糖,不僅能提升香氣,也會有更豐富口感,既不會造成身體負擔,還能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什麼時候喝咖啡是燃脂的最佳時機?  

運動前一個小時!近年來國人越來越了解運動的重要性,因此去健身房的人也日益漸增,所以經常運動及訓練的人建議可在運動前一小時飲用黑咖啡,除了可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促進身體能量消耗還能增強肌力和肌耐力,並且運動時更能專心一致,減少肌肉痠痛症狀。  

值得關注的是,咖啡有利尿的功能,會使身體加速脫水,因此運動時必須隨時補充水分,避免引起身體不適;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咖啡因會暫時性加速心跳,提升血壓,這時劇烈運動容易引起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現象,所以飲用時需額外注意!  

研究報告指出,每公斤體重吃4或8毫克咖啡因均有提高代謝率的效果。每毫克咖啡因可增加0.105卡的熱量消耗,例如:一杯7-11中杯美式咖啡(約含150毫克咖啡因),可增加約16卡熱量消耗。

雖說咖啡因能為我們帶來益處,但仍需注意其多食無益!目前咖啡因建議攝取量為每日300毫克,過多的咖啡因會影響胃酸分泌、刺激神經系統且影響睡眠品質;若過量則會導致煩躁不安、焦躁、心悸及噁心等現象,所以飲用含有咖啡因飲品時仍建議適量攝取即可。

原文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 邱郁茹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