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增軍費研發武器、買飛彈 防中國在太平洋軍事擴張

國際軍事

澳洲總理莫里森7月1日宣布國防戰略的重大轉變,大幅提高軍事預算,以應付中國對印度太平洋的威脅,10年撥款1850億美元軍費,用於研發遠程導彈、衛星監測和超音速武器等項目。

在未來10年內,可能由美國提供這些武器,澳洲主要負責研發超音速武器,預期將產生更激進的思維方式和超越邊界的主動攻擊戰力。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7月1日向軍隊官兵發表的講話說,只是維持一支大規模防禦力量,不足以遏阻現在或未來澳洲利益可能遭受的襲擊。

國防戰備能力需要具有三個主要目標

「戰略競爭有了新的動力,從柏林牆倒塌到全球金融危機之後,澳洲享有的良性安全環境已經消失。誤判危機、乃至引爆衝突的風險正在上升。」他說。

莫里森敘述國防戰備能力需要具有三個主要目標:打造澳洲的戰略環境;對抗違反澳洲利益的行動;在必要時以可靠的軍事力量做出反擊。

這意味著,澳洲軍隊在中東這樣遙遠的熱點地區花費的時間更少,但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將花費更多的時間。在印度太平洋,由於中國在南海等重要貿易路線上採取好戰的立場,緊張的情勢正在升溫。

澳洲新增國防支出,顯然是針對中國的威脅

儘管莫里森的講話沒有具體提及中國,但分析人士說,澳洲新增國防支出,顯然是針對中國的威脅。特別令人擔憂的是,北京持續試圖利用太平洋島國(傳統上是澳洲的勢力範圍)的政治和經濟動盪,來擴張中國的勢力範圍。

「他們談到亞太地區發生的不良行為,如建立島礁基地、霸凌鄰國、國內高壓政治、發動網路攻擊,通常只有一個工業國家同時在做這些壞事,那就是中國」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主任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

大部分預算將用於武器和研發,而不是製造艦船和飛機等平台,其中海軍預算515億美元、陸軍380億美元、空軍447億美元。

澳洲還將特別撥款,用於應付網路駭客威脅,這是因為莫里森此前指控,有國家級駭客正在攻擊澳洲的衛生系統、關鍵基礎設施和政府機關。儘管澳洲拒絕說出是哪一個國家駭客,但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該為攻擊事件負責,暗指中國為幕後黑手。

未來10年投入13.5億澳元發展網路安全防禦

莫里森6月30日宣布,未來10年將投入約13.5億澳元(268.2億元台幣)發展網路安全防禦,以因應潛在駭客攻擊。同時,澳洲將招募500名網路間諜,以反擊中國駭客。

此外,政府要撥款48億美元用於太空戰,這標誌著澳洲首次進入這一領域。研究中心將開發「太空戰力」,將通過檢查器和追踪系統提高監測品質。澳洲將建立一個具有獨立通信能力的衛星網絡,在南澳擁有發射設施和測試基地。

最受關注的軍事裝備是美國海軍提供的AGM-158C遠程反艦導彈,射程超過370公里,適合配備在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上。

坎培拉此前拒絕美國海軍陸戰隊希望在達爾文部隊配備導彈的要求,但現在很可能會採購200枚AGM-158C飛彈,部署在澳洲的戰機上,這些飛彈將取代射程124公里的魚叉(Harpoon)飛彈。

採購射程370公里的200枚AGM-158C飛彈

另外還有64億美元用於研究和開發超音速飛行器(HGV)、定向能武器和其他高速遠程科技,目前中國和美國已部署這些武器,未來澳洲可能利用高速遠程飛行器進行空中監測。

為捍衛區域盟友的承諾,澳洲將部署一種使用高科技感測器的水下監視系統,以探測海事活動。並考慮使用無人潛艇,到2030年代初準備建造12艘新型攻擊潛艇。

澳洲現有的6艘潛艇艦隊是在1990年至2003年之間下水,預定2026年退役。

莫里森說,坎培拉將尋求與亞太地區「友好」國家合作,以阻止「不友好」國家建立軍事基地和其他戰略基礎設施。澳洲戰略家認為,中國目前設法在南太平洋建立至少一個軍事基地。

政府指示國防部將地緣重點放在周邊區域:從東北印度洋、到東南亞、再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南部西太平洋。」莫里森在坎培拉發表的講話說。

除美國外,澳洲會與亞洲盟友新加坡、日本和南韓、印度和越南聯繫。儘管澳洲與鄰國印尼的關係欠佳,但他們同樣對中國充滿不信任,並在反恐方案進行多年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