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主張美國外交承認台灣 選後台灣應持續與美國會合作

台美關係

「如果你不準備承認像台灣這樣有民選政府的國家,外交承認的用意到底在哪?」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4月中曾在推特發文,呼籲美國政府考慮給予台灣全面外交承認。他在2日的一場視訊座談會上表示,這種說法容易吸引目光,但其實不必一步到位,可用多種手段對北京「不對稱施壓」。

台人若期盼與北京和解,香港局勢讓此心態瓦解

波頓說,美國應以邀請並會見台灣人士等做法,向中國表達美方對北京壓迫香港、對待維吾爾族人有多麼不滿,就算無法產生實質效果,也能向各方展現「一切不再照舊」。

他指出,台灣擁有1949年以來最佳的國際地位,彰顯的典範作用在東亞、南亞舉足輕重,從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看出兩岸政府與社會截然不同的風貌。台灣內部如有人期盼與北京和解,香港局勢發展正在讓這種心態瓦解。

波頓表示,美國認定北京放棄「一國兩制」,正在改變將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視為不同實體的做法,這對香港將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外界希望北京知難而退,但暫時見不到這種跡象。

波頓批評,中國不顧寫進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國兩制」方針,「50年不變」不到一半就毀諾,顯示北京政權的本質及中國如何對待承諾;這義令人納悶,中國是否也會嚴格遵守貿易協議、軍備管制條約等具約束力的文件。

美大選最後階段,川普對中仍會相當強硬

波頓近期出版「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一書,爆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強烈要求美國總統川普審慎處理台灣議題,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高峰會,更直接表明不要讓蔡英文總統訪美或對台軍售

7月1日接受《中央社》訪問的波頓說,美國正對中國做出全面反思,過去數十年來,美國政策制定者認為,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經濟改革,會提升中國富裕水準,促使北京在國際上拿出較負責任的作為,並為中國帶來民主,「但這兩項預測都失準」。

波頓認為,在這樣背景下,「民主黨也可能對中國變得強硬,這對台灣來說很重要。至於不再有連任壓力的川普會做出什麼,就很難說。」他解釋,川普近期的行為,顯示其只關心連任,在大選倒數幾個月期間,川普對中態度應會非常強硬,但選上後就很難說。波頓表示,他有充足理由相信川普會再打電話給習近平,試圖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

台灣應持續與美國會兩黨議員合作

波頓建議,不論美國11月3日的大選結果為何,台灣都應該持續與堅定友台的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合作,繼續透過外交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在經濟、政治方面的貢獻,「不論誰贏,這是應對(美國)選舉唯一實際方式。」

據指出,由於民主黨向來傾向對中國採取溫和交往(engagement)政策,加上該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過去友中立場及他兒子中國經商背景,外界普遍認為拜登當選會對台灣較不利。

原先春天擬到台灣訪問的波頓,行程受疫情打亂,希望之後能再訪問台灣,與蔡英文及久未碰面友人會面。外交部表示,波頓是台灣長期的好朋友,感謝波頓在任內對強化台美關係的諸多友好作為,並珍惜雙方長遠情誼;不過,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邀訪工作必須配合調整,目前沒有邀請波頓訪台規劃。

相關人士指出,波頓屬於反中鷹派,雖然他不支持川普、也不會把票投給拜登,而他的新書亦被國務卿蓬佩奧批評充滿謊言;只是台灣即使「親美」,也不一定與「反中」劃上等號,猶如美國此時「反中」,但不表示「挺台」。最重要的是,台灣在支持川普與拜登之間,不宜表現過於明顯,以免陷入2016年希拉蕊與川普的競爭時押錯寶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