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與備戰》當東岸的漁船已可看到海上黑船 國家是不是該教導人民做些什麼

好人會館

我52年次,民國75年至77年間當兵。退伍後才知道我的同學有人在總統府抗爭;有人因為第一個軍官加入黨外,被調到外島,從而因為部隊演習,點名不到被判處12年徒刑。

我則經常在部隊三級戰備。

一邊在營放假,一邊收看電視有關抗爭的報導。

共機頻頻繞台

真幸運、也真感謝,國家的各方領導人在國家轉型的搖擺動盪中,讓國家前進。我們這群不知道國家全貌為何的義務軍人,得以平安、安全退伍。既沒有與同學兵戎相見,國家也沒有爆發流血衝突。

那年,我們看重人民的集會,看重極少數人的自焚、抗爭、受傷所代表的意見。因為在衝突對立的開始,就思考國家的未來,得以讓國家付出極小的代價就得到進步。

最近,中共的海空軍經常出現在台灣海峽、挑釁我們的領空、海域。甚至在靠近我們的地方進行演習。

我開始驚疑。

以前國民黨的戒嚴時期,天天要我們提高警覺、部隊經常演習。外島甚至戒嚴。但其實外島砲擊早已經停止。

現在,國軍的演習已經開始。甚至有與美軍共同演習的照片傳出。但一直說是正常演習。

防災與備戰

國家已經日日有安全問題的警告,卻不向人民傳達應有的警惕,教導人民如何因應。

十幾年來,我參與了很多、很長時間的救災、復災與助農行動。經常和國軍、慈濟以及許多熱心民眾一起行動。

國軍被迫把救災當作勤務,但許多軍人臉上並沒有熱情。

許多受災的鄉鎮公所,總強調自己沒有經驗。

民防工作是國家整體的準備。好人運動即便已經在各種救災、復災中廣為人知,卻從來沒有接獲任何民防協同演習的通知,在災前參與準備。

人民和社會的熱情,需要升級。

紅十字會已經徹底人民團體化。無法控制紅十字會的執政者,如何強化救災組織,並且將救災組織與社會結合,加以系統化國際化是當務之急。

婦聯會的情形不也一樣嗎!

只想到轉型正義,卻沒有同時組建社會全面性的安全組織,是難以面對社會所遭遇的安全挑戰。

地平線已現戰事端倪

極端氣候、社會多樣發展,KTV燒死無辜民眾、警察在列車上被刺死,消防人員一再葬身火場。這次的疫情除了高管制,我們到底多做了哪些社會安全的準備呢!

海軍陸戰隊派遣到東沙群島的演訓到底意味著什麼?

當東岸的漁船已經可以看到海上的黑船,國家是不是該教導人民做些什麼!

7月了台灣進入颱風期了。好人會館已經開始準備今年的備災米、棉被,隨時等候災難發生時家具的接收與運送。

我們已經有了兩小一大3台備災、助農的貨車。每年我都希望再增加一台17噸的大貨車,強化都市與災區雙向運作的能力。

每年我都想號召更多人加入備災米行列,提供你的肚子作為存放備災米的倉庫。

希望更多人加入好人會館的社群、臉書,接收備災與助農消息。

這樣的社會準備,平時助農、濟貧、捐贈移工。災時救災、復災。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 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